传承千年黄河文化,弘扬时代工匠精神;推介河州人文景观,圆梦临夏全面小康。

2020年9月19日,大美临夏,多彩达板——“圆梦小康河砚”和“金龙腾飞黄河砚”世界纪录认证大会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隆重举行。

花儿之乡花正艳,大美临夏迎嘉宾。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杭州,甘肃省内领导、专家、学者及部分工艺、书画界艺术家代表和世界纪录协会总部认证官100余人出席了认证大会。

“圆梦小康河砚”,最大高度米,最大宽度米,最大长度米,重吨,系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用黄河原石历时六年、潜心创作的巨型河砚,是公司河砚制作的精品力作。

“金龙腾飞黄河砚”,最大高度米,最大宽度米,最大长度米,重吨,系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用黄河原石历时五年、潜心创作的大型黄河砚,充分利用了黄河原石瑰丽的色彩和浩瀚的风姿。

黄河是中华民族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所产的黄河石经水流和泥沙千万年的冲击和磨砺,在色彩、形态、水纹等方面显示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和神秘之美。用黄河原石制作的“圆梦小康河砚”更是气势磅礴,雄伟浑厚。将丰沛的历史文化信息、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和巧妙深厚的艺术雕刻技艺有力结合,立体展现了中华龙的雄壮和豪情,黄河母亲石含蓄而辽阔的丰美之姿,象征了中华儿女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彰显出巍巍陇原的勃然大气、河州儿女坚忍不拔的骨气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也体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厚重底蕴的深刻思考和对中华民族5000年民族精神的崇高敬意。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在全国上下向全人类最艰巨的贫困决战的历史关键点,“圆梦小康河砚”和“金龙腾飞黄河砚”的制作团队大胆追求梦想、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历经坎坷圆梦小康的路程,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奋斗之歌,是新时代语境下临夏人民和河砚制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真实写照。

同时,“圆梦小康河砚”和“金龙腾飞黄河砚”作为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的精品力作,成功实现了由洮砚向河砚的华丽转身,标志着公司发展很好地迈入了临夏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潮流。河砚以艺术的形式对临夏风貌和工匠精神进行全景式展现,表达了对新中国71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也必将激励临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贫穷、圆梦小康,为建设富裕和谐美好新临夏而不断努力奋斗!(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