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下午,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举行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现场为27名农民工发放工资执行款18万元。

2017年7月,甘肃某公路建筑有限公司承建国道338线二标段,该公司将部分工程分包给付某某,付某某组织李生沅等27名农民工施工,2019年7月工程完工后,付某某向李生沅等人支付了一少部分工资,承诺在2019年8月底前付清剩余的工资,然而到期后付某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2020年5月,经景泰县劳动监察大队、一条山镇城关法律服务所调解,付某某答应结清所有工资款,但仍旧故伎重演,未向李生沅等人支付剩余工资款。无奈,李生沅等27名农民工将付某某诉至景泰法院。经法院调解,付某某承诺在2020年7月15日前付清。调解书生效并到期后,付某某仍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2020年7月29日,李生沅等27名农民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在执行过程中,付某某仍未主动履行给付义务。2020年9月1日,景泰县法院对付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将付某某送入了拘留所。付某某在拘留期间,执行法官与甘肃某公路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景某某取得联系,告诉景某某如果付某某在司法拘留后还是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势必引起27名农民工集体上访,届时将会给建筑公司造成恶劣的影响,景某某、付某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遂积极筹措资金。9月11日,付某某委托家属将筹集到的18万元款项打入了法院执行专户。9月17日,景泰县法院现场为李生沅等27名农民工发放了18万元执行款,拿到工资的27名农民工将一面写着“执法如山为民做主”的锦旗送到了法院,李生沅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民法院和执行法官的辛勤工作,为我们要回了血汗钱,有法院做后盾,我们以后出去打工再也不怕要不到工资了……”。

景泰法院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纷争,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