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李某某系白银市靖远某国营企业职工,曾因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五日,但其仍不知悔改,想尽一切“办法”获得赌资,最终走上了犯罪的深渊。

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期间,被告人李某某采取盗用或借用的方式取得被害人手机后,利用手机在“及贷”、“玖富万卡”、中国建设银行“快e贷”等网络平台以被害人名义进行网贷,贷款到账后,通过微信或手机银行将款转至自己的微信、支付宝或银行卡,共计盗窃380000余元,均用于赌博活动。

2019年3月至2019年12月,被告人李某某又编造给别人还债、提前还房贷等谎言向其同事、朋友借款共计660449元,李某某取得上述钱款后用于偿还赌债及参与赌博活动。2020年1月,被告人李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

平川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构成盗窃罪,依法应予惩处。根据李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悔罪表现及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之规定,判处被告人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九千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罚金人民币十一万九千元。责令被告人李某某继续向各被害人退赔经济损失共计1175000余元。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劳动致富最光荣,赌博是社会发展的一大顽疾,一旦沾染此种恶习,不仅会对家庭和谐造成严重影响,有甚者还会导致家破人亡,造成社会不安因素。所以,珍爱生命,远离赌博!(供稿 王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