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白银市气象局遵照《白银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白银市“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实施方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目标要求,压实责任体系,针对会宁县四房吴镇坡里村的帮扶,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白银市气象局按照白银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原则上对现已明确的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员年内不予调整,保持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队员的长期稳定。原则上对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户的结对关系不予调整,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关心关爱、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驻村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坚持开展局机关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书记帮书记、支委帮支委”,抓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帮,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党员、为农服务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困难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坚持送温暖活动,深入走访慰问帮扶户和特困户、五保户、老党员、老复退军人、贫困大学生及工作业绩突出的村社干部。

坚持对帮扶干部的业务培训,利用入户走访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央、省、市、县有关政策。协调农业专家面向农民开展种养殖及设施农业等相关培训。根据镇、村、社需求,积极协调贫困家庭适龄青年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继续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协助帮扶村开展提质行动。结合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该局盯紧春耕春播、秋收秋播等关键农事季节农业生产气象条件,针对需求组织开展气象服务。制作灾害性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等服务产品,为当地政府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提供决策建议。强化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实现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快速发布与监控,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减轻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主动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协调机构、卫生健康、宣传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疫情预警,做好面向联防联控机制的专项气象保障。

继续为美化人居环境,全面消除农村“视觉贫困”增砖添瓦,在集中垃圾处理点建设、村社边角地段布设LED太阳能路灯等方面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中国气象局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网、气象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大力推介宣传特色农产品,为当地农产品开辟线上销路。同时引导气象干部职工自愿购买合作社和农户农产品,帮助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农畜产品滞销问题。

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活动和“5+1”巩固提升行动,盯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逐户、逐人、逐项拾遗补缺,分类施策控辍保学,多措并举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做好危房监测改造工作,建管并重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切实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供稿 岳丽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