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农村是气象灾害易发和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低的区域,农业是气象服务最需要和最能体现效益的产业之一,而农民又是对气象知识了解较少、气象科技应用较少的人群,气象信息员这支队伍便应运而生,在负责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的气象部门与广大农民朋友之间建立起了一座畅通的信息桥梁。如何让农村信息员发挥更大作用呢?近年来,白银市气象部门通过加强培训、建立奖励办法等举措,鼓励更多的气象信息员行动起来,“拉起”细密的防护网,将气象信息及时传递到乡村的角落。

有人说:“气象部门的工作很专业,气象信息员都是‘门外汉’,干不了。”事实证明,“门外汉”也可以通过培训入门,甚至变成“气象通”。全市气象部门每年组织举办信息员培训班,从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气象基础知识、本地气象灾害分布及特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及防御知识以及气象信息员需要做的主要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培训,发放图文并茂的《白银市气象信息员培训教材》,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传播到基层,不断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气象信息员长期站在气象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与广大农民朋友一起抵御气象灾害的威胁,是最了解农民百姓对气象服务需求的人。为了进一步调动气象信息员工作积极性,白银市气象局印发了《白银市气象局优秀气象信息员评选奖励办法》,从全国智慧气象信息员平台登录、农村防灾减灾信息服务、气象灾情上报、学习培训、气象服务需求反馈、气象科普宣传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每年评选出白银市气象局优秀气象信息员,由市气象局给予表彰奖励,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通过树立典型,弘扬先进,促使气象信息员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基层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传播到基层,不断强化基层防灾减灾意识,是做好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基石,更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解决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必要举措。今后,白银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的管理,为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