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黄连素水敷面膜可以收缩毛孔,增加角质厚度,近日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女学生自制黄连素水面膜敷脸后,发现自己变成了“小黄人”,整个脸部皮肤发黄且无法清洗掉。

为啥湿敷黄连素水脸会变黄?

“一般来说黄连素我们是很少这样外用的,因为有色素的问题。这个女孩用黄连素水敷面膜后脸色变黄,可能是因为黄连素里含有柠檬黄,色素沉着后留在脸上所以就看起来黄黄的。就像我们平时口服黄连素片后,排尿颜色也会变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主任医师项蕾红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理论上一段时间皮肤可以代谢掉,但中药存在光敏作用,是否会造成继发性色素沉着,很难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冯爱平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网红”敷脸法到底有没有效?

“今天是黄连素水湿敷的第33天,虽然皮肤状态变好了,最大的变化就是黑头少了毛孔小了,但是为什么感觉还不如以前耐受。现在只要稍微热一点就会红肿。受不得一点刺激。”“我(敷黄连素水)满脸起疹子,红疙瘩,特别痒特别痒,是不是也是不耐受啊。”健康时报记者搜索发现,网上涉及黄连素水敷脸的信息并不少,在抖音上也成为“网红”护肤法,称可以治疗皮肤屏障受损、根治激素脸、收缩毛孔等。

项蕾红介绍,黄连素对于一些皮肤问题确实有一定的功效,但之所以大多数护肤品都不添加,色素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会造成脸上色素的改变,消费者是不能接受的。

“黄连素多在抗炎、抗感染上使用,目前主要用于肠道感染。对于网传的‘护肤机制’我没有看到过,也没有采用过此法。”冯爱平表示。

很多方法也可改善毛孔粗大

冯爱平表示,目前医学上有很多方法可改善毛孔粗大,如点阵激光、光子嫩肤等物理方法。而对于皮肤本身没有问题的人,人为增加角质层厚度没有必要,可能性也很小。如果皮肤屏障受损,那么通过某些手段可使皮肤角质层增厚,比如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

“作为皮肤科医生,其实不建议尝试各种偏方护肤。我们有个原则,叫回归自然,注意防晒,适度护肤保湿,不建议过度洁面,不建议过度护肤,脸要穷养。”冯爱平说,其实比较一下我们的面部和颈部皮肤,没有怎么保养的颈部反而要好很多。

好的皮肤也离不开好的生活习惯。冯爱平建议,要想拥有好皮肤,饮食要清淡,注意结构搭配。现在人们粗粮青菜摄入不足,建议多吃一些;而牛奶、鸡蛋、肉等蛋白质食物摄入较多,或喜爱吃甜食、甜饮料、咖啡、巧克力等食物,容易引起肠道问题,造成局部皮脂腺分泌失衡和油脂分泌增多,从而引起毛孔粗大,因此要适量摄入。另一方面,熬夜、压力大、劳累等情况,也会影响皮肤状态,要注意劳逸结合。(记者任璇 董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