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云淡,金秋的平川区瓜果飘香,一派丰收的喜悦。

共和镇毛不拉村55岁的傅少元,正在自己的地里摘花椒,一筐筐鲜艳欲滴的花椒迎着阳光,带着笑,在傅少元娴熟的手法下一串串落入筐中。

“我们村的花椒品质特别好,颜色鲜红,果大味足麻点高,市场价80元一斤,我家的今年才挂果,大概能摘50斤左右”,傅少元边摘花椒边介绍着情况,他满面笑容,在临近正午的太阳下,额头上渗出一棵棵幸福的汗珠,滔滔不绝的讲述着他种植花椒的历程。

图为傅少元在花椒地里劳作

傅少元家2018年开始种植花椒,现有24亩,今年才零星挂果,他和其他乡亲除了林业局技术人员教给他们的知识以外,还自己在百度学习相关花椒种植的技术,全力以赴的在打理,期待着明年盛果期的大丰收。

“我一直对种植花椒特别有信心,以前种瓜,一亩收入一千都挺费劲的,24亩的毛收入两万多,还把人累得半死,传统种植时间久了就应该换换路子了。现在种植花椒,明年要是没有自然灾害,估计能摘1000斤花椒,按今年的价格就有8万的收入了”,傅少元满眼憧憬的望着大片的花椒田。

毛卜拉村全村总耕地面积13000亩,2017年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富民产业发展,毛卜拉村通过邀请农业专家把脉、征求部门意见、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优选花椒产业作为“一村一业”主导产业。以“整合资源、集中连片、宜种全种、示范带动、规模发展”为原则,采取退耕还林一批、荒山荒坡种植一批、15度以上适宜种植坡耕地发展一批、公路沿线及低效玉米种植区域替代一批、四旁地栽种一批“五个一批”方式,织密花椒产业“种植网”。利用政策优势、地理环境优势及交通优势,建成毛卜拉村井儿川社花椒种植基地,带动了井儿川42户村民形成规模种植花椒产业1000亩,成活率99%,并注册毛卜拉村花椒产业商标,完成包装设计,2019年培育花椒3000亩(形成规模种植1000亩)。

毛不拉花椒种植试点成功挂果,开启了共和镇发展新型产业的新征程。近年来,随着传统种植业的不景气,2012年,共和镇党委班子决定开始培育新品种,改变老百姓低收入高成本的现状,因为共和镇历来就有房前屋后种植花椒的历史,2014年,镇上组织老百姓去陇南考察学习花椒种植知识。回来后试验种植,连着两年都因技术和种子的问题以失败告终。2017年,重新整理经验的共和镇首次种植了2000亩,长势各方面首战告捷,但是由于气候原因,2018、2019两年接连霜冻没有收益,今年全乡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0亩,初次挂果,老百姓已是喜笑颜开。

共和镇副镇长杜泽渊说,农户的花椒种植大多也是以合作社的形式管理,技术、销售、采购等由合作社统一负责,镇上计划用两年时间达到全镇种植面积20000亩,从种植到营销、品牌等,共和镇都会全力以赴做好产业发展服务工作,让老百姓在花椒产业上真正受益。(供稿 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