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未进入扶贫车间,笔者耳畔就传来好似蜜蜂发出的声音。这里就是位于景泰县易地扶贫搬迁石城安置点的扶贫车间。

白银市景泰县易地扶贫搬迁芦阳镇石城安置点项目位于芦阳镇石城村西口,属城区规划范围内,占地面积91.83亩。安置点建成19幢住宅楼,其中6层住宅楼11幢、高层住宅楼8幢,总建筑面积104127.43平方米,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1242户536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16户4808人,非建档立卡户126户560人,总投资3.12亿元。

根据景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芦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配套建设景泰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孵化园。由县城投公司和芦阳镇石城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景泰城投千福农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用地面积14710.67㎡,总建筑面积8870㎡。一期新建扶贫车间1栋,建筑面积为1081.28㎡;仓库一栋,建筑面积为963.56㎡;设备用房一栋,建筑面积为317.16㎡;二期新建1栋主体2层(一层为农贸市场,建筑面积为2455㎡、二层为扶贫超市,建筑面积为2465㎡)局部3层(建筑面积为1518.5㎡)的商业建筑;配套建设水、电、暖、场地硬化、绿化等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040.99万元。

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并引进甘肃依之特服装厂入驻景泰县易地扶贫搬迁石城安置点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现有各类制衣设备260台,现代化成衣生产线6条,新增贫困户就业岗位350个,截止目前,已完成培训上岗的贫困户员工125名。甘肃依之特服装厂已和浙江8家外贸企业签订代加工协议,年外贸订单190万件,年产值2000万元。贫困户员工通过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购买五险一金,既能掌握一技之长又可解决搬迁后顾之忧,上岗一个月熟练技工月工资超过3000元。 2020年,芦阳镇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由天津市注入200万元入股石城扶贫车间,用于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入股分红由十里、红光、响水、石城等村集体受益,年入股分红4.5%。该项目的实施,即可壮大村集体经济,又有效盘活企业资产,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承接更多优质订单,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增收。将搬迁贫困户转化为产业工人,达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

二期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内容。该产业孵化园建成后,将作为周边农副产品集散地能够提供就业工作岗位500多个。该项目通过将搬迁贫困户转化为产业工人,鼓励扶持一批搬迁贫困户在孵化园自主创业,达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搬迁目标,对解决安置区及周边贫困户就近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和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孵化园可以起到以贸促农、以工促农、以产促农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