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榴果飘香。9月9日上午,枣庄学院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2020年度“最美教师”“师德标兵”表彰会。校领导曹胜强、李东、明清河、李目海、李丽清、路绪剑出席会议,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优秀教师代表、2020年度“最美教师”和“师德标兵”获奖教师、2020年新入职教师、相关部门及教学院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东主持。

首先,副校长明清河宣读枣庄学院2020年度“最美教师”“师德标兵”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学校精心定制的水晶奖杯,与老师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随后,2020年新入职教师逐一简要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乌克兰国立大学俄语专业博士、大学英语教学部孙瑜敏,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专业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振立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入职枣庄学院的喜悦心情以及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

枣庄学院2020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青,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助理丛兴顺,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褚夫敏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立足本职工作分享了教书育人、学术研究方面的切身体会,表达了与学校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期盼,体现出新老枣院人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创辉煌的良好氛围和精神面貌。

会上,曹胜强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全体新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受表彰教师表示祝贺。曹胜强表示,希望通过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在全校上下形成尊师重教、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曹胜强介绍了枣庄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强调枣庄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在政策规划、制度构建、服务保障和环境营造上始终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向教学科研岗位倾斜,加大引育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对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曹胜强提出四点要求:

政治过硬,做有理想信念的信仰之师。中国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根本要求,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老师们承担着学生“四个引路人”的重要使命,一定要政治过硬。育人者必先育己,传道者必先明道,就是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根本性问题,这根弦一定要绷紧。学术研究有纪律,课堂讲授有规矩,无论是老教师还是新教师都要政治过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职业道德,在教学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德施教,做有道德情操的模范之师。道德情操,是好教师践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质。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因此,好教师应该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树立人生标杆,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各位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严以律己,用个人行为体现自己于公于私、于国于民的价值观;在日常言行中要三省吾身,自觉坚守伦理底线,见贤思齐、景行行止,唯此才能体会和展示道德之美。

业务精湛,做有扎实学识的智慧之师。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授业解惑”的基本素质和内在要求,这就要求老师应当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各单位尤其是各学院,一定要关心帮助新教师发展,积极关心和帮助新教师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规划问题,在业务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坚决克服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帮助新教师在上课关、教学关、科研关等方面一关一关地过,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宽仁慈爱,做有仁爱之心的灵魂之师。教育是一个“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的仁爱之心是以师生相互信赖为基础的,这种信赖是尊重、理解和关怀。各位老师要尊重、关心、欣赏学生,坚信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要充分理解、宽容学生,用宽容的态度来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用慈爱的仁心来关心学生不足和过错。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灵魂之师。

李东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各位新教师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教学科研和专业特长相结合,把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相结合,主动适应环境,敢于挑战困难,以积极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尽快调整心态、加强学习、做好规划,努力成为一个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讲话精神,把为教师搞好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营造以事业发展吸引人才、以制度机制激励人才、以优质服务保障人才的适合教师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