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由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和张店区铁路小学利用学生刚开学的时间,在区铁路小学会议室联合举办“国家版图宣传进校园”活动,淄博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吴昊总工现场为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版图知识“开学第一课”。

在活动仪式上,张店区铁路小学校长张涛首先致欢迎词:“我代表铁路小学1500余名师生,对各位领导对我们成长的关注表示感谢!国家版图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既是测绘法的明确规定,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一定要认真倾听,认真记录,从小树立国家版图意识,从小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并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一起来宣传测绘法,增强人们的国家版图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和学校领导共同为学生代表分发了淄博市地图、张店区地图、测绘日专刊、新测绘法及国家版图意识等普法宣传材料,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总工吴昊同志随后通过幻灯方式为学生们讲授了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的精彩有趣的测绘法和国家版图知识。

吴总工面对师生们娓娓道来,他介绍了中国地图的发展历程、各类专题地图、新闻事件;规范使用地图的重要意义作用和测绘法规体系、《地图管理条例》以及如何获取正确的地图。最后,号召广大师生,共同努力,掌握版图知识,增强国民意识,使用合法地图,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祖国人民。吴总工深入浅出地讲解,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张店区铁路小学马书记在总结时说道:一是吴总工从中国地图的发展历程、各种形式地图的呈现、规范使用地图的重要意义等几个方面给我们上了一节非常有意义的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二是吴总工深入浅出中向我们普及了“地图大有趣”和“地图无小事”的理念。地图上的一线一界都是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一点一段都代表着祖国的壮美河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地图上的“点线”较真,正是出于对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认真。三是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要向你身边的同学和家人做好宣传,“小手拉大手”,在全社会形成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风尚。让我们从小树立国家版图意识,共同使用规范地图、从小树立爱国志向,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中国。(供稿 王升远 贾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