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市委网信办联合组织召开淄博市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9月14日至20日,是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届时淄博市将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由市委网信办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4个部门、单位共同举办。宣传周期间主要开展以下活动:宣传周前期,组织为期5天的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淄博市参赛队集中培训;9月14日,召开淄博市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知识报告会,举办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展览,组织淄博市代表队参加2020年“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9月15日至17日,组织全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应急演练;9月15日至20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6大主题日宣传活动;9月18日,举办全市首届网络安全大赛;9月15日至20日,开展为期5天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线上答题活动;9月14日至30日,全市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及视频征集展播活动;9月14日至20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等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

与往年相比,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更有特色、更具亮点:一是活动更加丰富,首次策划了全市网络安全大赛、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应急演练等活动。二是形式更加新颖,开展了“网络安全吉祥物和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对106件作品进行了评选展播,公布了淄博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吉祥物“安安”——以聊斋小狐仙为原型的网络安全小卫士,提升了网络安全宣传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宣传更加立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大传统媒体和新型自媒体广泛宣传,设置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线上答题等丰富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