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病毒的认识还不到200年。近百年来,从西班牙大流感到各种新型流感,从艾滋病到埃博拉、非典、寨卡……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面临重大威胁。到了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这是一种怎样的病毒?它的感染机理是什么?传播性如何?如何才能有效控制住疫情?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世人面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四集纪录片《2020春天纪事》,从9月8日起,将在CCTV-9纪录频道20:00档连续播出。纪录片揭秘中国科学“战疫”的整个发展历程,首次公开国家层面科研攻关的全过程,展示危机心理干预战场面临的挑战,讲述社会疫情防控的宏大体系是如何构建,以及各行业的逆行者们是如何不畏艰险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该片既回应了世界对于中国疫情防控的关切,体现了信息的公开透明,还用科学托举起生命的希望,成为2020年中国科学“抗疫”弥足珍贵的影像样本。

这次出现的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被专家称为“最狡猾的病毒”。《2020春天纪事》抽丝剥茧地讲述了中国科学家从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等方面对新型病毒的探索、研究与应对,通过历史的回顾和今天的发现,以大量的科学知识,鲜活的实例,揭示了病毒与人类的关系,思考面对病毒侵袭的应对之道,成为稳定人心驱散谣言、凝结民族共同记忆、联结公众精神纽带的桥梁。

2020年1月底疫情暴发后,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就派出大量人员,跟踪拍摄第一线的“战疫”。《2020春天纪事》连续拍摄时间超过80天,采访近百人,其中包括钟南山、陈薇、杜斌、谭文杰、徐凯文等十余名病原学、流行病学、重症医学、疫苗研究、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

该片还把镜头对准了更多平凡的人们,援鄂医疗队的医生护士、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进行各级心理干预的心理医生、守护亲人的患者、保障物资运送的志愿者……大量的珍贵影像,共同描绘出一幅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图景。

《2020春天纪事》中拍摄了,中国科学家在最短时间找到了致病“凶手”并公开研究成果,为全球科学抗疫进行了自己的努力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对于这段科学探索过程的展示,体现了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纪录片《2020春天纪事》将在9月8日到11日于CCTV-9每晚20:00档隆重推出。坚持理性,不失悲悯,该片记录着人们求真的努力和在灾难面前坚持善良与爱的力量,它为今天及为未来,留下了一部中华民族应对灾难的影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