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津机器人行业的高光时刻

长10米、宽3.4米、高1米左右的一个庞然大物在小小的遥控器指挥下在空旷的厂房里左右拐弯、前后进退。

可别小看这个外表不起眼的庞然大物,这是国内首台套240吨重载AGV(自动引导运输车),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在大件运输物流作业中提供“无人化”搬运。

昨天,它在制造商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首秀引起业内一片赞誉。

“很振奋,今天不仅是天津朗誉公司的高光时刻,也是天津机器人行业的高光时刻,是中国风电行业智能制造的高光时刻。”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天津市新能源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委员王华君对记者说。

“风电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装备越来越重,叶片也超过了100米。这台AGV的面世,意味着风电行业车间物流运输长期依赖人工完成的现状将结束,为风电行业实现现代工业自动化、柔性化、快速化的生产需求奠定了基础,并可极大降低风电行业生产成本。”王华君说。天津明阳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尧称:“我们迫切需要这种高重载AGV,朗誉新产品占据了行业制高点,这是整个天津的光荣。有了这个新产品,技术人员就可以大胆地设计创新更大尺寸与重量的风电设备,也可以降低重型设备生产企业在制造环节的投资。”

据了解,这个新产品拥有开拓性的创新技术达10项之多:朗誉公司专利技术设计的超级驱动结构,有效解决了重载AGV停止、转向、横移、旋转过程中的横向剪切力,使用寿命不低于10年;采用多驱动单元、多轴驱动设计,应力分布更合理;采用专业的有限元分析,车体结构更加合理,有效地避免了大型重载AGV的结构性变形……可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军工、高铁、工程机械装备、船舶等行业。

“我们这款新产品可在极寒环境下工作,可自主导航、拥有多重安全防护、12驱24轮超强动力,技术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根本。在我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天津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天津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朗誉科技总经理任志勇面对大家的赞誉诚恳地说。

任志勇介绍,疫情期间,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及时提供了“复工复产应急贷”,500万元资金解决了企业大难题;去年企业享受到了第三批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中“支持本市自主品牌机器人生产企业发展”的奖励补助54万元……“这些帮助,我们永记在心,作为创业者,希望在天津这块热土多做点事,多做成事。”任志勇说。目前,朗誉科技针对大件运输物流作业,可提供“无人化”生产、包装、仓储、物流等系统解决方案。“随着240吨重载AGV进入市场,企业今年的销售额可以比去年提高150%以上。”任志勇说。(记者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