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牙齿,因为一口好牙,不仅美观,还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体健康。然而不少家长却因为孩子的龋齿问题困扰不已。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7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那么,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呢?

2020年8月28日上午,天津津南利辉口腔诊所举办了“萌牙护卫队”小小牙医主题亲子活动,开启儿童了解牙齿的“探索之旅”,旨在让小朋友走进牙医,体验牙医,让小朋友减少心理上对牙医的恐惧,体会牙医的辛苦,学会如何让自己的牙齿更加健康,同时让家长们通过这次活动更加重视对小朋友牙齿的保护。

天津利辉口腔诊所张医生为小朋友讲解正确护牙与口腔科普知识

关爱宝宝的牙齿,你做对了吗?快看看利辉口腔诊所牙医张医生怎么说?张医生建议小朋友们和家长要做到:

加强自我口腔卫生保健意识。养成早上起床刷牙、晚上睡觉前刷牙的好习惯,同时吃完东西时应及时漱口,以便及时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刷牙要用顺着牙缝直刷的方法,以便彻底清除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建议儿童牙刷的刷头要小,刷毛要柔软,牙刷柄长短合适,且保证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众所周知,糖是牙齿龋坏的“祸根”,要预防龋病必须控制食糖用量。儿童日常饮食要注意粗细搭配,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等。少吃酸性刺激食物,少吃过于坚硬的食物,以免牙齿磨损。平时包含应多摄入富含钙、磷、无机盐等营养食物,尽可能食用高纤维粗糙食物,做到合理膳食,并多晒太阳,以保证牙齿的正常钙化,加强釉质的抗酸能力。

张医生手把手教小朋友正确刷牙的方法

氟素可以预防龋齿。不论是在牙齿表面涂氟化物,或控制饮水中的含氟量,均有防龋效果,但儿童时期要防止氟素过多,否则不仅会妨碍牙齿的发育,甚至还会引起全身氟中毒现象。

“小牙医”为爸爸妈妈检查牙齿

定期检查牙齿。由于儿童乳牙龋病发展很快,家长要经常查看孩子的牙齿,以便发现情况,及时就医。每半年至一年即可带孩子到专业口腔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孩子的口腔问题,及早进行防治和治疗。

儿童的口腔保健至关重要,乳牙对孩子的咀嚼,颌骨发育,美观,发音,恒牙的萌出,以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和心理都有重要作用。据悉,如今乳牙龋病是儿童慢性疾病之首,也是儿童口腔医学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60%~90%的学龄儿童患有龋病。在我国,乳牙龋病具有患龋率高、就诊率低的特点,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牙体组织缺损、生理间隙丢失、牙髓和根尖周病变及颌面间隙感染,严重者可致乳牙早失并伴发牙列畸形及后续恒牙萌出障碍等不良结果。

通过砸金蛋游戏互动,增进医生护士和小朋友之间的感情,消除对牙医的恐惧心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龋齿患病高达7成,治疗率仅4.1%。口腔科普宣传有利于提高家长和儿童的预防龋齿的意识。天津利辉口腔诊所开展“萌牙护卫队”小小牙医主题亲子活动为小朋友讲解正确护牙与口腔科普知识,其寓教于乐的讲座方式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