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地方,咱们村民想要存钱、取钱、转账都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就近的乡镇才能办理,非常地不方便。”“裕农通就相当于是一个村口银行,通过与咱们当地的小卖铺、诊所以及商户等第三方合作,为周边地区客户提供存取款、转账汇款、存定期等服务。”

这天,抚州市临川区坪山村里多了几位“发传单”的年轻人,原来他们是参加建行抚州市分行开展建行大学“金智汇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这里当起了金融知识的宣传员,正给村民们宣传裕农通服务、防金融诈骗和基础金融知识呢。

学子们为了做好宣传也是做足了功课,在讲解的过程中学子们也是力求生动形象避免照本宣科,为了拉近和村民们的距离特意学起了当地的方言;同时准备了很多小册子在讲解完后发放给村民们,怕的就是一些村民记性不好又给忘咯,留下小册子还可供大家自行学习呢。

在宣传过程中,学子们也发现村民们最想了解的还是防范金融诈骗和裕农通便民服务这些影响着自己日常生活的事物,而对投资理财之类的金融基本知识则并无太大兴趣。

事后,一位学子总结道:“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了,中国的金融行业也已经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可很多基层的老百姓仍将金融视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对大众的宣传普及工作做得不够,至少在金融知识宣传方面我们依旧任重而道远!”(供稿:建行抚州分行陈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