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通过坚持结果导向,以“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改革紧要事”为主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不断创新改革医保新政,出真招,解难题,精准发力,务求工作实效。

针对定点医药机构提出的个人账户结算额5%作为预留保证金,次年初根据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行情况进行返还,增加了医药机构经营成本这一情况,市医保局站在定点医药机构角度,通过开展反思讨论,深挖问题短板和根源,主动认领,研究解决方案,确定了取消医保服务个人账户预留考核金做法,对医药机构使用个人账户实行据实结算、全额支付。同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不松懈,实行年度综合考核,信息系统记录预留保证金,定点医药机构年度综合考核所承担的违约考核金,将在次年规定时间内自行上交或由医保部门直接代扣。

根据测算,此项做法可以每年为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增加流动资金1.2亿元,仅宏仁堂医药公司每年可增加流动资金1600万,用真金白银减轻定点医药机构资金垫支压力,为中小连锁企业发展提供强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