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天津市税务局获悉,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减税费、优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截至目前,全市5.3万户小微企业纳税人享受了阶段性减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为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的各种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求必应、能帮尽帮。截至目前,该市累计走访企业8万余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4万户。

税务部门设身处地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着想,雪中送炭的举措受到多方肯定。北京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位于武清区的环渤海农产品交易市场正常经营受到很大冲击,水产品几乎无人问津。武清区税务局开展调研走访,向商户宣传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了城镇土地使用税13.3万元、房产税90.3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压力。税务人员还协调市场管理方积极响应政府出台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为商户减免房租1200万元,帮助众多商户挺过了难关。

税务部门热心扶助行动同样让蓟州区的农家院经营者受到鼓舞。蓟州区税务局为89户农家院量身制作了89张税收优惠“干货”明白纸,纸条上清晰记载了每户农家院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具体数目,助力农家院复工复产。面对暑期相对不错的客流,蓟州盛世家园农家院经营者张君茹对马伸桥税务所的回访干部说:“增值税每月能减免1000多元、房产税每月能减免2000多元,非常感谢你们送来的支持。”

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快为纳税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其中包括:对全市高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逐户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助力科技企业用好用足税收政策;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编成歌谣,通过短信集中向相关纳税人推送,便于纳税人掌握学习等。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8.2亿元。同时,凭借“分内精心办,分外尽力帮”的高度责任感,税务部门还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非涉税难题。例如,帮助企业积极对接银行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协调对接上下游商家助力企业正常运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