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陇南暴洪灾害,致使陇南市武都、宕昌、文县严重受灾,国道212线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路基缺口、桥涵淤积堵塞等,导致武都通往文县的国道212线交通中断。国道212线是通往文县的救灾“生命线”。

灾情就是命令。白银公路局在接到省厅、局紧急应急抢险命令后,白银公路局统一安排部署,及时组织了由局应急中心主任杨雪峰同志任队长的应急抢险队,千里驰援G212线碧口镇至文县的抢险保通保畅任务。

星夜“急行军”,责任担当在路上体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月19日,白银公路局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紧急抽调人员和机械设备,及时组建了一支由26人和12辆机械设备组成的应急抢险队,集结完毕后,19日11时准时从白银养护工区出发。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原定的抢险目的地为宕昌县国道212线化马桥至两河口路段的抢险任务,当应急抢险队“急行军”至定西市漳县境内时,接到电话通知,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的应急抢险目的地调整为文县碧口镇,应急抢险队到达陇南市礼县高速服务区时已经是20日凌晨1点,全体抢险队员经过短暂的休息后,20日早晨6时30分准时从陇南市礼县高速服务区赶赴G212线碧口至文县公路受灾现场。

为了尽快到达陇南文县抢险一线,抢险人员在服务区吃方便面,啃大饼、喝矿泉水是所有抢险队员在路上的家常便饭,但所有抢险队员没有一句怨言。一路上,26名抢险队员冒着滑坡落石的危险,分秒必争紧急驰援,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打通“生命线”。20日1时41分,抢险队到达文县碧口镇,抢险队员还来不及休息,杨队长及时和陇南公路局碧口公路段对接国道212线公路受灾情况,掌握情况和任务后,立即赶赴到G212线K628公路水毁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查,技术人员初步制定了抢险方案,白银局应急抢险临时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任务,全力以赴尽早打通便道。

打通“生命线”,甘当路石用汗水兑现

20日下午8时开始,在当地政府、公路和交警等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立即投入到抢通便道的工作中,挖机和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在现场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的指挥下,全力以赴打通便道。8月21日凌晨2时,白银局应急抢险队连夜打通了国道212线K628处(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的便道。因该处山体存在严重的滑坡隐患。20日晚上8时,省厅陇南公路灾毁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现场会议,根据会议精神,指挥部要求连夜抢通国道212线碧口至文县的“生命线”,白银局抢险队临时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体应急抢险队员克服两天星夜兼程的疲惫和辛劳,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参战,加班加点,连夜打通了长103米,宽4.5米的便道,在应急抢险一线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徽和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熠熠生辉

在应急抢险一线,每个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党员标准,在抢险一线用实干锤炼着党性。抢通G212线K628处便道时,为了最大限度保留村民的财产,抢险队员全力帮助村民转移财产;便道还没有完全打通时,用装载机帮助村民搬运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在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抢险队看到村民袁先生正在清理自家的淤泥,抢险队主动帮助该户村民清理了院内落石。村民袁先生说:“感谢白银抢险队的所有队员,这么大的石头,不是你们的机械设备,我是没有办法清理的,不是你们的帮忙我也不会这么快就清理完,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在干活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在应急抢险一线上,这样的画面处处能够见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汗水在一句句“谢谢”声中更加美丽剔透,当满载着生活必需品的一辆辆车,一张张笑脸,从我们抢险队员打通的便道通过,也是对每一个抢险队员的最好褒奖。

抢险“树形象”,敬业奉献在一线诠释

在应急抢险一线,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坚决服从省厅陇南公路灾毁应急抢险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应急抢险队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科学制定抢险保畅方案,全体抢险人员充分发挥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克服烈日酷暑,冒着落石危险,与当地政府、公路养护、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清塌方、开便道,全力保畅了G212线碧口至文县的“生命线”,有效保障了沿线居民的安全出行,充分证明了白银公路人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展现了甘肃公路新形象。(供稿 魏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