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甘肃陇南饱受暴雨困扰,强降雨导致当地多个县区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文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山大沟深,进出的国省干线和通乡、通村公路也出现大范围阻断。其中一条主要通道是从陇南市武都区出发,沿着国道212线翻越海拔两千多米的高楼山,然后沿着白水江畔可到达文县县城,但截至到19日凌晨,两条主要通道路都因为江水水位抬高,淹没路面无法通行,文县县城已经成为一座孤岛。

文县碧口镇是文县最南端的乡镇之一,位于甘肃、四川和陕西的交界处。在这一次的强降雨过程中,碧口镇也遭受灾情,受上游白水江来水持续增加和一个水电站紧急泄洪影响,镇里一度出现严重内涝,街道无法通行,水、电、通讯也一度中断。当地一边全力以赴解救被困群众,一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力争早日打通“生命线”。打通G212线,能为救灾物资调运和群众正常出行提供有力保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白银公路局在接到上级有关通知后,紧急集合,迅速赶往受灾地区,经历两天一夜的星夜奔驰后,投入道路抢险保畅工作,8月21日凌晨2时,白银局应急抢险队连夜打通了国道212线K628处(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的便道。

8月20日,15时40分到达G212线碧口公路段,由于碧口镇灾毁严重,抢险大型设备车辆行进困难,下午16时左右接到上级“按实际情况沿途拓宽、打通”的指示,抢险队按照边打通边前行的施工方案向文县方向推进。

下午17时许,G212线651处,根据实地灾情,开展打通拓宽作业。随机处理滑坡路面两处,投入施工人员18名,装载机一辆,清理土石3000余方。

18点05分,前方勘察组人员抵达国道212线K628处文县玉垒镇马家沟村村委会所在地,对面山体有巨大滑坡隐患。晚上8时,省厅陇南公路灾毁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议,根据会议精神,为确保该路段的车辆通行,必须连夜打通该处路段。白银局抢险队共投入挖掘机1台,装载机两台,自卸车2台,人员26人,发电机通勤车辆等,进行抢通工作至21日凌晨1时便道全面打通。

截止21日,12点50分,又打通清理滑坡路面两处,大型设备车辆顺利通过,继续向文县挺进。

白银局应急抢险队将继续发扬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按照上级指示,遵循沿线推进的施工方案,将以最快速度全力打通国道212“生命线”。(供稿王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