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埃尔南德斯主持的“纪念中古建交60周年特制珍藏纪念礼茶”交接仪式在北京举行。佩雷拉大使和云南勐海文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源共同签署了交接确认书,这批纪念茶品正式成为古巴大使馆纪念中古建交60周年系列活动中赠送给中国和古巴两国领导人、外交界和国际友好人士的珍贵纪念品。

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发表了题为“重视文化交流,深化兄弟情谊”的主题演讲

交接仪式上,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佩雷拉回顾了中古建交60年风雨同舟的外交历程,以“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生动比喻中古两国的友好关系,向建交60年来的两国领导人和外交工作者表示致敬,向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感谢。他强调,民间文化交流是中古两国关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普洱茶作为中古建交60周年的特制纪念品,是由于普洱茶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传统工艺特色,并以此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佩雷拉大使高度肯定纪念茶品的生产制作单位“文源茶业”的各项工作,并特别向为该批纪念茶品提供优质原料的云南勐海几千户中国茶农表示感谢。

由古巴驻华大使馆独家授权的生产制作单位,云南勐海文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源全面介绍了该批纪念茶品从原材料选择、工艺品质管控、包装创意设计等有关方面的工作,感谢古巴驻华大使馆的信任,表达了作为中国传统制茶工艺的代表,参与中古建交60周年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的自豪和欣慰,祝愿中古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化。佩雷拉大使对文源茶业坚守民族传统工艺的信念和文化表示赞赏,对纪念茶品的优良品质表示高度满意。

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与文源茶业董事长何文源先生交流普洱茶的制作的工艺和诀窍分享中国茶文化的演变历程

交接仪式特别设计了品茶、聊茶环节,文源茶业董事长何文源亲自教外交官们泡茶、辩茶、品茶,分享中国茶文化的演变历程,数十位各国现任和前任外交官对纪念茶品冲泡出来的金黄透亮、色泽鲜艳的茶汤和魅力丰富的口感赞叹不已,对普洱茶复杂的传统制作工艺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故事深感好奇,在了解了普洱茶不同于任何其他茶品具有越陈越香、没有保质期的独有特性,存在无限的增值空间后,佩雷拉大使风趣的表示“我对这批中古建交60周年纪念茶品的增值空间充满期待”。

60年中古友谊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古建交60周年,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高度重视纪念中古建交60周年的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工艺产品,作为赠送两国领导人和友好人士的纪念礼品,以表达对中国数千年文化的尊敬。

出于外交礼节的严肃性、纪念茶品受赠者身份的特殊性,以及致敬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内涵,选择制作厂商的苛刻不言而喻。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前期众多的选择、比较中,来自中国云南勐海文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少普洱”茶引起了大使馆的兴趣。经过深入了解和评估,认为文源茶业坚守传统工艺的信念和文化,高度契合了古巴人民向中国传统文化表达敬意的初衷,特别是作为茶叶界屈指可数的食品有机认证资质单位,文源茶业的品质管控理念和标准也给了大使馆充分的信心,最终文源茶业获得制作“中古建交60周年特制珍藏纪念礼茶”的独家授权,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佩雷拉亲自签署了授权书。

接受授权的文源茶业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在这次业界从未经历的来自国际官方的考验和挑战中不辱使命,展现出了代表中国茶界精神风貌的高度责任感和追求完美的卓越匠心,交出了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