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中科曙光近日受邀参加了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会上,围绕“新基建”与数字应用生态建设,中科曙光向业界展示了其最新的战略布局。

随着大数据产业应用开始步入深水区,中科曙光也随之启动“1+4+N智能引擎”。

曙光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怀明介绍,“1”为打造一个大数据平台;“4”为结合自身大数据优势,聚焦“敏捷、智能、融合、安全”四大核心能力;“N”表示联合生态伙伴构建N个行业解决方案,服务百城百行。

据了解,曙光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模创工厂数据建模、天网知识图谱分析等智能服务,平台内置的XData大数据智能引擎,拥有数据集成、数据治理等多种数据处理能力。

宋怀明表示,十余年来曙光大数据一直致力于夯实平台能力,与生态伙伴形成优势互补的共同体,进而推动客户从“数据、运营、业务”三个层级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除了大数据的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也成为加速“新基建”的新引擎。曙光云工业互联网专家、曙光云计算集团工业互联网业务总监卢雁翥表示,曙光工业互联网的愿景是建设稳定、可靠、赋能、开放的商业生态平台,实现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的商业生态转型和业务增长。

卢雁翥介绍,目前曙光正以中科院院所科技资源为依托,打造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大脑,建设曙光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各地政府及各产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