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该中心也于当日正式挂牌成立。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港航气象服务更好地保障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

据了解,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重点服务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开展港口气象服务,为港区运输、码头装卸、船舶进出港、船舶引航、海洋工程等不同生产环节提供精细化、定制化气象服务产品,最大限度保障作业安全、提升经济效益;二是开展航线气象服务,为航线规划设计与决策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助力风险分析及效益评估;三是将以港口、航线气象服务为基础,不断拓展海上工程作业、海事交通管理、邮轮母港运营等气象服务领域,全面提升海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此外,同日,天津市气象局还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气象预警服务、海上安全监管和港口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专业和技术优势,重点加强在海上气象精准预警预报、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海洋气象科研、港航气象应用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全力保障天津港智慧、绿色、高效、安全发展,服务天津港综合竞争力提升,扶持港航气象产业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