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网天津电力牵头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取得重要中期研发应用进展,四项即插即用型多能转换装置在天津北辰区大张庄镇能源互联网工程投入现场运行。国网天津电力依托该课题,探索我国新型城镇能源系统建设新模式,提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多类型清洁能源实现规模化利用。

此次技术率先落地的大张庄镇能源互联网工程,坐落在天津北辰区。据国网天津电科院研发人员介绍,该课题属于2018年国家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在天津市北辰区和江苏省扬中市分别建设大张庄镇清洁供热和新坝镇分布式绿电消纳的城镇级能源互联网工程,为我国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该课题自2018年7月启动以来,由国网天津电力牵头,天津电科院负责具体实施,联合天津大学、国网经研院等16家单位进行“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相继攻克了能源互联网综合规划、多能流运行优化、能源交易、技术经济评价等多个技术难题,研发了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

目前,课题已完成多能信息交互装置等4项即插即用型多能转换装置的研制安装,并在北辰区大张庄镇能源互联网工程投入现场运行,实现了分布式光伏、风电、三联供、地源热泵等能源端的多能数据汇聚与边缘计算。

此外,作为课题研发关键软件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管控与服务平台,也已完成研发与现场部署,集运维、规划、运行、交易、评价等多功能于一体,可满足城镇风、光、气、地热、用户等分布式资源的管控与服务需求。整个示范区域的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将提高10%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该课题将极大提升示范工程所在地天津大张庄镇的区域综合能源管控能力,实现风电、光伏、燃气发电、地源热泵等多种类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优化互补利用,清洁能源占比将超过30%,形成以天津为特色的,技术和模式领先的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网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