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以“科技创新、圆梦宝坻”为主题的宝坻区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总决赛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举行。本届大赛由宝坻区科技局、宝坻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宝坻区团委和宝坻区人才办协办,天津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承办。评委团由来自京津两地的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的资深教授、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组成。共有25家企业参加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天津新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路口信号控制子系统”项目和科峰航智电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电量传感器”项目分别获得初创组和成长组的第一名。

据悉,为促进宝坻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从2017年开始,该区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由科技局和一个众创空间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的团队和企业条件为: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生产及服务等方面的业务,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初创组参赛企业要求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年销售额不超过3000万人民币。成长组参赛企业为具有高成长性和投资价值的科技型企业,年销售额原则上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本届比赛是在科技部的网站上报名,参加大赛的企业,同时也参加了科技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区一共有73家企业报名,经过初赛的比拼,成长组20家企业,初创组5家企业参加今天的决赛。”区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国建介绍,大赛通过吸引多类型的产业投融资产品,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形成助推“一区五园”建设和发展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在决赛现场,每个参赛企业有7分钟陈述时间,然后接受评委团的提问。参赛项目涉及技术创新、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各具魅力,一股蓬勃的科技力量扑面而来。“北大科技园为本届参赛企业提供了创新创业全程辅导,聘请高水平的导师阵容,为赛事成果保驾护航。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促进京津冀企业、高校及政府间的交流与融合。”天津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腾飞介绍。

夺冠的科峰航智电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电量传感器”项目通过团队累积开发出40余种型号,可实现电量传感器的国产替代产品充分应用于工业、军事、能源、物联等多个场景、400多个规格需求,极大提高操作安全性、准确性以及工作效率;天津新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路口信号控制子系统”项目是该公司与中国通号集团面向未来智慧交通、无人驾驶技术联合开发的一套路口信号控制系统,其兼容传统设备指标,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合理控制了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及适应性的同时,极大地降低研制、生产以及新基建通信设备的成本。据了解,获奖企业除奖金外,还将获得配套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