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税务局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抓思想引领聚合力,抓练兵比武强素质,抓关心关爱促和谐一系列硬核实招,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提档升级。

一、抓引领带动聚合力。一是发挥党建引领。该局党委将“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带头学,多次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反复学、深入学,提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工作的领导力。二是发挥群策群力。召开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专题研讨会,结合全局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类别以及成长规律,细化具体实施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工作目标等,充分调动积极性。三是发挥典型作用。一方面,积极培树学习标兵,安排取得“三师”资格的党员干部上台授课,传授学习经验,讲解业务知识;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规定每人每年相互接对帮扶不少于10人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借鉴外部经验做法,对标学习,取长补短。

二、抓练兵比武强素质。一是分层次定标。针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政治理论和宏观税收知识为主,侧重于宗旨教育和管理创新、思维创新等方面的培训;针对一般干部,划分45周岁(含)以下和45周岁以上两个层次,分别制定培训与考试的标准,侧重办税流程、政策法规、操作技能和文明礼仪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二是多渠道施教。依托中华会计网校、兴税平台、钉钉讲堂在网上进行学习交流,使现有网络资源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建立“一把手”交流平台,开展讲税收知识、谈体会活动,激发全员参与教育培训激情;开展“税法业务大讲堂”和“道德讲堂”,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依托业务学习小课堂,为解决难点疑点问题、开展深层次探究搭建平台;开展技能达标活动,组织办税服务厅人员技能比武,检验办税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提高综合办税能力。三是用考试加压。按照不同工作岗位,结合“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季一考”业务练功制度,分别组织业务培训与考试,为全员投身学习施加足够的压力。四是以实战历练。汲取以往教育培训的教训,把培训的着眼点紧紧锁定在“实战”上。在各项攻坚行动中,既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攻坚小组,又采取灵活方式,吸纳更多人员轮流进入攻坚小组,以干代培,以干促学,在实践中提高学习质量,发挥好骨干带动作用。

三、抓关心关爱促和谐。一是强化文化引领。成立税务文化小组,创建“崇法、守真、励新、至善”税务文化品牌,举办税务文化交流研讨会,阐释中国税务精神、开发区税务文化理念,引导税务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合理利用院落、楼道墙面空间,将税务文化上墙。院落墙主要以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绩效文化以及党建文化为主,精美的画面和丰富新颖的文字,营造浓郁氛围,以先进的税务文化传递正能量。二是强化心理调节。建立县局图书室,为干部职工购买党建、党史、历史、礼仪、养生等各类书籍200本,组建乒乓球、太极拳、书法写作、摄影等兴趣小组,定期开展书法比赛、摄影采风、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为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释放压力、调节情绪创造便利条件,愉悦干部心情,增强团队凝聚力。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体检,建立干部体检档案。领导班子坚持“五必访”(干部职工住院或家属住院必访、干部职工家属婚丧事必访、干部职工发生无故缺勤必访、干部职工家庭发生意外必访、干部职工有思想情绪问题必访)及时了解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随时掌握干部职工的心理状态,激发干部向上向善之心,不断增强干部获得感。(蔚县税务局 石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