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核心。近日获悉,天津商业大学作为天津市属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试点校,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中,与软件建设公司有效合作,通过“云平台”和分布式数据处理方式,改变了传统预算管理模式,初步完成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据了解,天津商业大学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平台将预算申报、审批、下发、调整、执行分析和绩效考核等全部线上流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管理业务需求,优化了预算管理流程,全面提升了预算管理水平,从而有效保证了学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

打通系统连接,形成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业务系统群;建设项目库系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预算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对接,优化支出结构;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嵌入预算管理链条;实行预算绩效管理,注重管理成果运用……天津商业大学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这六个方面的创新工作,针对性地解决了高校财务工作的统筹、预算、项目管理、资金审核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该校利用“云平台”将这些系统按照预算管理的流程进行了重新整合,打通了系统之间的连接,初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以预算管理为核心,其他业务系统为支撑的预算管理体系,不仅减少了系统重复开发、购买大量服务器和软件等成本,还加快了学校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据悉,该校从2013年起就已经开始对原有的财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银校互联、网上预约报销、网上财务查询、薪酬申报、学费直连扣划、支付宝站内缴费等。2015年完成了与学校信息门户、科研处科研管理系统、学工部迎新系统、教务处学生注册系统等业务系统的集成和数据共享。2017年学校开始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相继开发了票据管理系统、银行对账系统、项目库系统、预算管理系统和经费管理系统等。

与此同时,在“云平台”下的预算管理模式下,该校还将预算绩效管理嵌入到了预算管理体系中,将预算管理形成一个闭环。下一步,将实行全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合理的评价体系、指标和方法,利用多元数据和多维视角,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一体化的预算绩效考核体系,对预算制定、执行和分析效果进行评价,并作为以后预算编制的参考依据。

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和财务压力,天津商业大学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为其他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