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随着对景泰输变电运检中心移交出最后一份《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建议书》,国网白银供电公司“4+1”清零行动正式画上圆满句号。

该公司为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日常监督,夯实纪检工作基础,提高纪检专业整体工作水平,推进作风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开展了“4+1”清零行动,对20家单位打包开展行风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监督、专业工作检查、送培上门等4项工作,有针对性的对承担扶贫任务的单位开展了扶贫监督专项工作。

坚持一个标准精细“过筛子”

“请问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是如何落实“一岗双责”的?”6月9日,该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在景泰县供电公司仔细查阅工作资料的同时,不时询问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强纪检专业管理力度,制定下发《2020年纪检专业工作考核评价细则》,从7个维度细化出25个方面考核要点内容,并以此为标准依据开展纪检专业工作检查,对20家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方位深度“体检”,逐个“地毯式”摸底检查,逐项“过筛子”发现不足,确保对各基层单位纪检专业工作底子清、现状清,做到眼中有数,心中有底。

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监督、扶贫监督过程中,坚持应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指导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手册》,通过查阅电子文件资料、随机谈话等方式,同比纵向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及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切实提升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4+1”清零行动过程中,共查看系统文件42份,“三重一大”决策记录23条,重点工作方案18份,暗访职工群众23人。

“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是越来越严了,制度标准的笼子是越扎越紧了,为我们开展工作画出了‘硬杠杠’,接下来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加油干!”景泰县供电公司纪检专责张莹莹感慨道。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补漏洞”

6月3日,该公司纪委工作人员佯装用电客户对皋兰县供电公司水阜供电所营业厅疫情防控、优质服务、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明察暗访,这只是“4+1”清零行动中开展行风监督的一个缩影。

本次行风监督主要采取明察暗访、模拟办事、核查记录、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严格按照“三必查”“四必看”要求,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红线服务规定落地情况、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行风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了扣紧闭环管理链条,助推问题整改落实,提升监督工作权威性,纪委工作人员向被检单位现场移交《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建议书》,对于立行立改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对于限期整改问题,明确整改建议、整改时限及责任领导,督促领导干部“签字背书”,确保发现问题“见底清零”。

据了解,本次行风监督共发现问题5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倾力解决难题精心“促提升”

“纪检专业知识不足,开展相关工作较为困难”“希望通过现场学习交流的方式来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实际难题”“纪检工作太抽象,有时无从着手”“急需提高写作能力”...自该公司纪委下发《“个性化”培训需求订制清单需求单》以来,基层纪检干部人员各人各异的培训需求纷至沓来。

为了解决基层纪检队伍的这些“个性化”培训需求,公司纪委以“4+1”清零行动为契机,同步开展“送培上门”,服务基层。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指导,改变了以往纪检专业培训“大水漫灌”、“坐堂讲授”的传统培训方式,把培训理念从“你要学什么”转变为“你想学什么”,将培训的“主动权”交还到基层纪检干部人员手里,大力激发基层纪检队伍的学习积极性,切实提高业务培训的实效性和时效性,有力提升整体纪检队伍素质水平。据悉,通过《“个性化”培训需求订制清单需求单》征集的15条培训需求,在“送培上门”过程中,已全部指导到位、讲授到位。

“这种培训方式不占用平时工作时间,不用再参加培训班跟大家一起学我已经掌握的纪检知识,还能全面掌握公司近期纪检工作思路重点,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疑惑,确实高质高效。”7月22日,调度中心纪检专责刘烁在接受完“独家订制”的培训后说道。

“‘4+1’清零行动,科学整合了目前各项重点监督工作,以‘补齐短板弱项’为目标,促进各类问题‘零遗漏’‘零存量’,在强化闭环管理、提升工作质效的同时,压紧压实了领导干部‘两个责任’。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深化廉洁教育,不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该公司纪委书记信心满满地表示。(闫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