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选拔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市人社局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启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竞赛由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等15个单位具体承办。

本次选拔赛为市级一类竞赛,共设置数控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健康照护、西式烹调等23个竞赛项目。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在天津学习或工作满1年以上的中国大陆公民,均可报名参赛。获得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并给予相应奖励资助。每个项目推荐1人(组)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据悉,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经国务院批准,自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全国性技能大赛,是人社部打造的全新的、综合性的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品牌。首届大赛共设86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设63个竞赛项目,国赛精选项目设23个竞赛项目。全国总决赛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