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爷顶山脚下的石门水库内,有一深潭,潭长14余米,宽5-6米,深不可测,水呈黛色,故称黑老潭。又传潭里住一位黑老婆,又称黑老婆潭。

传说有一木匠在松树坪村做完活回家,路经此地,被黑老婆截住,说她家的门窗坏了,让他去修一下。木匠问她家住哪里。她指了指水潭说:“我就住水下,你不要害怕,闭上眼睛,我背你下去,修好以后,我送你回家。”木匠听了,心想是遇到神了,不敢说不去,就让她背着下了水。

到了水底,里边青堂瓦舍,就住着黑老婆一人。木匠不敢怠慢,很快修好了门窗,提出要回家。黑老婆也不留,说:“你要什么?不能让你白干活。”木匠说:“这点小活,算我帮忙,什么也不要。”黑老婆说:“给你一碗黄豆吧!”木匠说:“我家种了一亩黄豆,有豆吃。”黑老婆又说:“给你一捆麦秆吧,你看黄腾腾的!”木匠听了,不耐烦地说:“我家麦秆沤粪。你留着烧火把!”

木匠坚持要走,黑老婆把他送回家。木匠进家,妻子一看,十分惊讶,只见丈夫身上挂满金丝,口袋也装的满满的,让丈夫掏出一看,全是沉甸甸的金豆。岂不知黑老婆说给的黄豆就是金豆,麦秆就是金丝。这全是黑老婆在送他回家时偷偷给他装身上的。这件事很快传开了。人们都说黑老婆是水神,每逢大旱,当地百姓都要来这里求雨。

传说黑老婆是山外北云门镇柳林村人,后嫁到松树坪。丈夫早死,因在河边洗衣吃了水里漂来的秋桃,从此怀孕。生下一条黑龙。黑龙长大后,就把母亲搬到黑老潭居住了。所以在求雨过程中,只要柳林村来人,有求必应。

又传黑老潭边有一水池,这时黑老婆的洗脸盆,她每天都要上来洗脸。见水池没水,天就要下雨。每逢干旱,就有人将水池舀干。只要水池没水,天定要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