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下午,“1995,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25年再聚首特别节目”在北京生命科学园录制。当年世界瞩目中国骄傲事件的亲历者位梦华、牟其中、李栓科、刘少创、效存德、张卫、郑鸣、孙覆海等参与访谈,刘健、李乐诗、史立红、赵进平等队友通过视频连线互动,大家激情回顾25年前勇敢拼搏为国争光的光荣时刻。

1995年5月6日,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将五星红旗插在北极点上。本次经中国科委批准,中国科协主持,中国科学院组织的科学考察填补了我国在北极地区科学研究的空白,并为加入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奠定了基础。

节目通过访谈方式真实记录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先行者之路,回顾了1995年我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的发起、组织、实施的过程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产生的重大影响,同时向观众展示了大量珍贵的远征北极点的历史证物,包含视频、照片、文档和队员日记。

据制片方香港卫视负责人介绍,此次节目的录制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政治、军事、经济、人文价值意义。特别是今年我国遭遇新冠肺炎侵袭、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通过回顾记录1995’中国北极行壮举的方式来弘扬中国人民不怕困难敢于攀登勇于抗爭的精神,现实意义更加深远。希望通过本期特别节目的播出来激扬民众斗志,激励后辈成长。

据了解,此次节目将于九月中下旬在香港卫视以及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全网播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