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湿热的天气就像掀了顶的温室大棚,立时通透了。尤其是山上,山风吹来,格外令人心旷神怡。

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们乘上景区内的公交车,向天界山进发。天界山顾名思义,与天搭界,极言其高,上面的老爷顶为天下第一铁顶,海拔1570米,和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1763米)遥相呼应。登上老爷顶就可以以手触天了,可以俯瞰人间了。天界山景区由太行亲水新传奇——龙吟峡、360度看太行的云峰画廊、祈福问道的天下铁顶——老爷顶、休闲度假胜地——张沟、太行圣境——十字岭五部分组成,境内景观集奇、雄、绝、特、怪于一体,让游客尽览南太行的壮美风光。

沿途石门水库由于今夏充沛的降雨,水面增加了不小,天镜般清澈碧绿,群峰倒影清晰可辨。远山不时有清流或成银线,或成瀑布从上面山石间一泻而下,汇入小溪,沿途小溪怪石崚嶒,溪水淙淙;小桥流水,林深蝉噪。让人一洗城市的喧哗与烦躁,顿觉进了世外桃源。

车行穿过石门隧道,过了回龙村,就到了天界山游览区。

第一景就是长达1050米的回龙挂壁隧道。洞口镌刻着“回龙精神”四个大字,苍劲有力。这是全国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愚公精神的真实写照。自1997年他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就下决心带领村民走出大山,走向阳光;走出贫穷,走向富裕。之后的五年间,他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精神,开山打洞,炸开8个山头,修建8公里长的挂壁隧道,终于打通了通往山外的道路,让这里世世代代生于斯长于斯的百姓走出了大山,告别了贫穷,走向了富裕。

穿过隧道,大山的峻美已渐露真容。仰视山顶蓝天托着白云,俯瞰深谷群山满身披翠。盘山公路上骑行队员三三两两或上或下,以自己的体能与毅力挑战着生命的极限。

清峰关是景区公交的终点。到了清峰关或登老爷顶,或游云峰画廊。景区有红色景观、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上百处之多。此处是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国家太行猕猴保护区,国家级红色旅游景点。

在清峰关乘坐观光电车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云峰画廊,云峰画廊就是360度环山峰一周,通过人工凿壁在峭壁上建成挂壁栈道,分别修有石木栈道和玻璃栈道,人行其上如在空中,胆小者双腿发颤,可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刺激与震撼,领略南太行峻美秀丽的谷涧风光。沿途建有归真台、丹凤台、戏龙台、如画台、闻琴台、试胆台、听禅台等观景台。归真台乃取道家天人合一、返璞归真、道法自然之意,世间万物最终都要归于大自然。丹凤台至如画台一段则是回峰画廊景致的精华所在。人工栈道及玻璃栈道镶嵌在陡如斧削的悬崖峭壁上,人走在上面,俯瞰谷涧,深不可测,灵秀俊美,如诗如画,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闻琴台取古人钟子期与伯牙高山流水互为知音之意。试胆台乃一长长的走廊如一柄利剑伸向绝壁谷涧深处,人行其上,三面都是深不见底的谷涧,胆小者是不敢前行的,所以取名试胆台,胆量大的方敢在上面走。过了听禅台就算兜兜转转一圈儿又回到了清峰关。听禅台寓意人生也是一个轮回,经历风,经历雨,有阳光,也有彩虹,但终归还要回到原点。

回到清峰关已是正午。清峰关下酒店、餐馆、小吃应有尽有。服务人员招呼着形形色色的游客,热情而有礼貌。并不时提醒吃完饭要走的客人不要落下东西。虽这样反复提醒还是有粗心的游客把水杯什么的落在餐桌上,就有店员跑步给客人送过去。

简单吃过饭,不顾一身疲惫,我们决定向老爷顶进发,挑战老爷顶。坐了一段缆车,我们才开始上爬,苍苔石阶,已显示出其年代的久远。山顶上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玄武庙,始建年代已不可考,修复是在明代。其建造过程对当代人也是个谜。整个建筑全石无梁,八卦彩绘,风格独特,耐人寻味。尤其是庙顶的铁瓦,庙前的铁鼎,铁锅和殿堂的铁像,铸造工艺都是个谜团,值得现代人考究。

登山之初,还是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青山绿树。行至半山腰,已开始云雾升腾,倏忽间已到脚下。给人一种云中漫步如仙如幻般的感觉。

天界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它的奇、雄、绝、特、怪,以张荣锁为代表的山里人战天斗地,与命运相抗争的愚公精神则是它内在的人文精神。

登上老爷顶,看远山尽收眼底,俯瞰谷底,云雾缭绕,行走在云间栈道,不禁想起了这样四句诗:登顶群山小,白云脚下生。举头共天语,人行画图中。算是对这次游历的一个结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