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科大讯飞“北方声谷”项目部。该项目已赋能和服务16000家天津科技企业和人工智能开发者团队,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0亿元。据了解,到2022年,科大讯飞将力争吸引、集聚1000家产业链企业,实现收入百亿元,不断助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滨海新区将与科大讯飞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的应用,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助力“天津智港”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人工智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市卫健委组织各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应用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协助追踪、管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累计服务本市20多万师生。科大讯飞还与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天翼云联合,将AI技术应用到高考英语口语考试中,在短时间内快速对语音敏感信息进行拦截,以数字技术提升考务效率,保障考试平台全程平稳运行。

“能够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的成果正在不断出现,人工智能对未来城市治理意义重大。”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铮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天津市和科大讯飞共同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AI人工教育示范项目,这也是科大讯飞在新基建领域的应用,该项目在滨海新区率先开展,未来将在全市推广。

据悉,滨海新区以天津讯飞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载体,将科大讯飞的产业生态资源与滨海新区的政策资源充分对接,设立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专项扶持资金,最大限度聚集人才,吸引开发团队到滨海新区进行产业转化。作为科大讯飞天津“北方声谷”项目的落户地,天津港保税区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支柱地位日益凸显,引聚和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骨干企业,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