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满电的充电宝放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时会显示电量不足,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现代技术中电池被定义为一种能够产生电能的便携、独立化学系统。电池按能量转换方式分两大类:一类是物理电池,如太阳能电池等;另一类是化学电池,即把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装置。其中化学电池按工作性质可分为:一次电池(不可充电电池或原电池)和二次电池 (可充电电池)。一次电池从电池单向化学反应中产生电能,原电池放电导致电池化学成分永久和不可逆的改变。二次电池可在应用中放电,也可由充电器充电,所以二次电池储存能量而不产生能量。近些年来人们使用的电子产品中,手机和充电宝常用的锂离子电池就属于二次电池。

含有一定电量的锂离子电池,在某一温度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电压下降、容量降低的现象,此过程叫做锂离子电池的自放电过程。电池自放电包括物理自放电和化学自放电:物理自放电是由于电池内部金属杂质、粉尘、毛刺等引起的微短路造成的,物理自放电所造成的容量损失随着电池的充放电进行是可恢复的。而化学自放电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比如电池内部水分与电解液副反应、 SEI膜(固体电解质界面膜)的重整等,都会消耗正极锂离子造成电池电压降低,容量减少,化学自放电中容量损失往往是不可逆的。

因此,满电的充电宝在放置一段时间后显示缺电的主要原因是锂电池的自放电现象,即使我们没有使用充电宝,其电量也会慢慢消耗。另外,影响电池自放电的因素通常包括储存温度、储存时间和电池电压状态等,因此在长时间不使用充电宝时,一定要将充电宝放置在干燥的常温环境中。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