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及时组织召开反洗钱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会议由该市分行党委书记许光进主持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转发《江西省洗钱风险提示》及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风险提示》文件精神,传达了人民银行综合执法检查反洗钱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关于上饶市分行2020年上半年洗钱类型分析情况。同时,会议还审议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饶市分行2020年反洗钱工作要点。

此次会议,着重强调了以下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监管部门从上自下都持续释放强监管、严监管信号,监管的高压态势与日俱增。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统一要求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反洗钱工作职责,规范反洗钱操作程序,从日常工作入手重点抓好客户身份识别、客户尽职调查、受益所有人识别等工作,认真开展大额交易的报送和重点可疑交易的甄别。同时,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反洗钱与业务发展的关系,围绕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严格、规范、诚实、守信的职业规范,把该市分行自身的经济效益与整体的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决不能为了拉客户、争市场,而放松管理,甚至置法律法规和制度不顾。二是完善内控制度。结合该市分行实际,不断完善内控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确保反洗钱制度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2020年反洗钱工作要点,坚持安全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反洗钱目标任务,确保反洗钱工作不断完善。三是要长效管理。将反洗钱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反洗钱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工作,用心履行反洗钱义务和职责,做好邮政代理网点反洗钱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工作,确保邮企双方共同树立牢固的反洗钱意识,掌握必要的反洗钱技能,增强反洗钱工作的紧迫感、主动性,切实防范洗钱风险,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该市分行的反洗钱工作。(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