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潜在风险不良贷款的积聚,工行宜春分行将不良贷款“大清收”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潜在风险客户的严控把关,及时有效压降不良贷款,严格控制不良资产上升态势,确保资产业务稳健发展。

一、盯目标客户。该行紧盯列入政府拆迁的证券化客户,通过抓住当地政府对老城区的改造而进行拆迁的有利时机,紧盯列入政府拆迁的证券化客户的政府补偿资金到位归行,同时对已胜诉执行的证券化客户,通过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加快胜诉案件的执行和抵押资产的网拍。

二、抓催收落地。该行对有还款意愿的证券化客户,通过与有还款意愿的客户进行有效磋商,达成还款协议,同时以日常催收和以诉促谈等方式,对有一定现金流、且还款意愿较强的证券化客户,敦促客户每月按期归还不良贷款本息。

三、促帐销案存。该行紧盯能取得处置成效的账销案存客户,对账销案存资产、特别是账销案存资产中的个人客户抵押资产现状进行排查,依法对抵押资产进行强拍,通过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效力,合力处置不良贷款,并实施多兵种联合协同作战增强处置效力、提高处置效率、取得处置效果。

四、借力铁腕治贷。该行坚持防控结合,专业精准地为全行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力争“应诉尽诉,努力缩短诉讼周期,借助法院系统采取多项措施解决执行难的有利契机,提升诉讼清收成效,建立被诉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发挥法律专业提前介入作用,密切关注各级法院相关典型案例所涉裁判标准的变化,及时优化类似案件应诉思路,避免或减轻败诉责任效果明显。(供稿:工行宜春分行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