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多年来,天津地铁6号线工程组大力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成立了天津地铁6号线工程(梅林路站—咸水沽西站)三工区项目党支部,凡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站出来打硬仗,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在业务上更是敢打敢拼,优化项目方案、革新技术手段,打造多个创新模式引领项目建设发展,既缩短了施工工期,又减少了上千万的资金投入,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这支刚刚成立一年有余的项目党支部,先后获得多项荣誉:“铁担当硬作为·大干150天·献礼建国70周年”劳动竞赛第一名,天津市“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班组,集团公司2019—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创新党建引领新模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019年4月,项目党支部正式成立,20名党员纷纷加入。为了把党建工作做实,给流动党员安个“家”,项目党支部利用新媒体加强了党员的理论学习,不定期发电子调研问卷,倾听一线员工对提升项目管理的意见,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网络学习平台,党支部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抓手,督促党员开展网络学习,定期组织答题活动,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同时,全面规范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政治监督试点活动,加强了日常监督管理。对照“一找”“一谈”所涉及到的廉洁风险点问题,项目全员进行自我对照,实施清单式整改,提升廉洁意识,形成常态长效廉洁防控机制。

项目党支部创新谋划,助推项目建设高效

在党建的引领下,项目党支部的每位党员都干劲儿十足,发挥各自所长,不断地优化项目方案,党员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优化了临电接入、基坑挡墙高度、变更出入口设计等方案进行了优化,预计实现二次经营收益额260万元。项目党支部还设立了成本管控领导小组,下设6个责任中心,定期开展经济活动分析会,对发生的各类经济事项进行分析纠偏。通过各类成本管控措施,开累实现收益率6.1%,实际责任预算成本节超率2.01%,产值计价率96.40%,产值管理费率3.99%。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工期,党员们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很少与家人团聚,但他们都毫无怨言。在场地未完全封围的不利施工条件下,项目党支部的党员积极与市交管局、津南分局、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协调沟通,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在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各个项目的关键节点的施工工期均比计划有所提前,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创新安全生产模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安全第一”这条准绳。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建+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设立安全积分超市,以积分奖励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主动性、能动性、积极性,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截止目前,通过安全积分超市累计兑换达3500人次。在质量管控上,严格控制原材料进场关,从源头抓起,把住材料质量关,坚决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在施工的关键环节由项目经理、总工、生产经理亲自举牌验收。

通过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支部建在项目上”,让“流动党员”在工地上有组织,以“党建促生产”,全面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增强项目部的团队凝聚力,打造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项目党支部在后期工作当中,将一如既往的在股份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助推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的双促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