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抓信贷资产质量提升上,以重点开展信贷检查助推资产质量平稳运行,同时,以加大信贷检查问题整改落实,促信贷全流程履职管理的提升。

制定履职考核,提供合规执行依据。该行一是按照信贷业务全流程履职管理要求,将履职中的前端准备、尽职调查、审查审批、放款前监督、存续期管理和不良处置六个履职环节进行细化,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为履职考核,提供执行依据;二是建立履职管理、信贷检查和非现场监督问题管理台帐;三是指定专人负责统计与考核。

制定检查计划,加大检查频率。该行在信贷检查工作开展上,一是做到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在年初就对全年检查制定检查计划,既在开展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开展一次综合性检查、每季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二是制定检查方案,做到对开展的每项检查事先有计划、开展有方案和问有整改;三是加大检查频率,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综合检查一个、专项检查一个,正在开展专项检查三个;四是把控检查质量,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把质量关。

抓好整改落实,助推管理提升。该行在信贷检查问题整改落实上,一是建立信贷检查问题与整改落实管理台帐,跟踪问题整改落实;二是落实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主体,针对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及情况,要求做到提升认识,履行好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对检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三是对于违规操作人员,特别是存在主观故意的,要严格问责,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促进全行信贷业务管理水平与风险防范能力;四是认真总结,按时报告。检查要求做到检查有方案、案例有分析、问题有整改、措施有可行、改进有建议、结束有报告。(供稿:工行新余分行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