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当前正值南方中晚稻和北方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期。秋粮产量约占全年粮食的四分之三,抓好粮食生产的“大头”,争取秋粮有个好收成,才能为全年的粮食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春耕夏耘,农业生产的性质就是与汗水相伴、环环紧扣。今年夏粮已实现十七连丰,早稻也有望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开了个好头。秋粮主要包括玉米、中晚稻和大豆。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在田作物长势良好,可以说全年丰收有较好基础。

如今的秋粮,既是“米袋子”,又连着“菜篮子”。不仅关系国家粮食安全,也关系百姓餐桌品种是否丰富,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能否满足?

秋粮的主要作物之一是玉米。作为重要的饲料作物,玉米对于稳定肉蛋奶供应意义重大;稻谷是重要的口粮品种,这饭碗要稳稳端在自己手上;大豆是重要的植物蛋白,用于制作豆腐、豆浆等,关系着健康营养和舌尖上的美食。

抓好今年秋粮生产,首先要抓好防灾减灾。当前正值防汛抗旱关键期,南方一些地区遭遇台风和洪涝影响,辽宁西部等地出现旱情。相关地区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提早做好应急预案。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涝除渍,做好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要加强指导服务,帮助受旱地区迅速落实科学抗旱各项措施。

抓好秋粮生产,要多措并举,实现虫口夺粮。当前正值玉米病虫害高发期,全国农技中心会商也预计今年中晚稻主要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各地要加强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及时开展理化诱杀、人工除杀或化学防治。相关边境地区要继续强化黄脊竹蝗监测,实施分区治理,确保不扩散、不危害、不成灾。

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服务方式,确保技术进村入户;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灾害发生情况,制定技术指导意见,把高效绿色的种植技术落实到田头。通过科技护航,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再迎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