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活跃着这么一群人,只要雇主付钱,买热搜、刷好评、炒作新闻、操控舆论,他们就是“网络水军”。

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龙川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推广非法APP,实施非法经营犯罪的“网络水军”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2020年5月份,龙川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在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的支持下,对前期发现的一个网络犯罪团伙进行深挖扩线。办案民警通过警用大数据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精准锁定以文某楷为首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据悉,该犯罪团伙利用第三方网络平台,通过有偿发帖拉粉、圈粉、假聊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并以此获利。

7月17日,龙川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出动警力30名,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收网打击,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的文某楷、唐某云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作案手机、电脑、银行卡一批。

经审讯,文某楷、唐某云等6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实施非法经营,并以此获利30余万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龙川警方已对文某楷、唐某云等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

“网络水军”从事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非法删帖等违法活动,危害互联网生态,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从业者及其客户,均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对危害网络生态,破坏网络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绝不姑息,坚决依法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