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纪委适应新的体制机制,探索“嵌入不介入、防御不干预、到位不越位”的监督新模式,将信息化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融合,让监督发挥强威力、震慑力的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首先,以新举措开展风险排查,激发主体责任主动性。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纪委与16个部门30名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改变传统谈话模式,由“一人讲”变为“相互谈”,让各部门领导班子讲清楚职责和工作程序,共同分析职务特点和履职环节,以此为契机组织全委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将各行业、各领域关键风险点纳入监管范围。

其次,以新招法抓实关键环节,提高日常监督准确性。监督平台紧密结合东疆转型升级综保区的区情发展需要,创新设立“1+2+N”工作机制,将“1”个主体单位、“2”套档案法规与“N”个即时监督专项业务汇集一体,通过大数据手段为强化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第三,以新手段释放干事活力,强化“三不”机制实效性。监督平台通过“零距离”“嵌入式”“全方位”的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漏洞,让监督平台成为区域政治环境“晴雨表”,党风政风“观察哨”,为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