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特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公开上市,企业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218家,总估值7964亿美元,平均估值36.5亿美元。”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武文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布会上发布了这一数据。

“这些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基本都有科技专利作为支撑,科技赋能让它们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开拓全新的赛道。”武文生表示,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总数为5204件,是2016年的5.9倍,年均增长率超过80%,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创新动能。

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主要聚集“北上深杭”

据悉,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分布于28座城市,其中“北上深杭”共有科技创新领军企业156家。广州11家,南京10家,天津、成都、武汉和青岛均在4家或4家以上,济南、张家口、嘉兴3座城市首次出现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说明我国各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创新型城市不断涌现,更多的城市开始注重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企业。

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中,前沿科技企业数量上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智能硬件、量子通信)、医疗健康(新药研发、精准医疗、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科技企业共69家,较2018年多了4家。

“科技创新领军企业都是创新的产物,创新有技术创新,也有模式创新,更大比例的是技术和模式相结合的融合创新。”武文生透露,218家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中有69家专门做“硬”技术研发,还有一些像滴滴这样的模式创新企业,但是即便是滴滴这样的模式创新企业,为了能够精准地匹配驾驶员和乘客,也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强大的硬科技做支撑。

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是新赛道的引领者

“科技创新领军企业都在探索实践新的应用场景,开拓新的赛道,带来新的业态。”武文生介绍,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分布于26个领域。智慧物流、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新文娱、新零售、互联网教育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数量分列前五;其次,汽车服务、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智能网联等领域也集聚了较多的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这些领域作为主赛道还在不断裂变出新的赛道。

“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已经有非常深厚的科技积累,如果没有科技创新推动,突破自己能力的边界,就不能达到产业的制高点。我们要想得到下一个30年的红利,必须要在‘硬’科技上下功夫,突破最核心的技术。”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家恩表示,云知声是一家成立8年、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公司。梁家恩认为,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科技投入,未来前沿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中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