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的任务完成率全辖排名落后,到2020年上半年任务完成率全辖第一,民生银行泰安分行小微金融团队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了业绩的逆袭,趟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微金融团队发展路径。记者近日走近这支队伍,揭秘这支自带光芒的团队如何炼成。

2015年5月,民生银行泰安分行成立,2018年10月,为更好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该行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从各方招募人才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小微金融团队。

接到泰安分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这一任命时,摆在高勇面前的困难是:与其他地市相比,泰安的小微金融业务起步晚,市场认知度低,以前的小微金融业务走的是漫天撒网的路子,跟兄弟分行相比,专业优势不够明显,没有批量客户,业务要发展应该从哪里下手?

为了做好小微金融工作,泰安分行小微团队研究了十几种获客方法,最终趟出了一条具有泰安分行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路径,依托协会、商会,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形式,把小微企业主请进来,同时也积极走出去,参加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跟目标客户群体进行各种互动。

“小微金融业务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这是团队组建之初,客户经理们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业务发展过程验证了所言非虚,据了解,从2018年10月开始,尽管在市场中开展了多场宣传活动,但该行的小微金融业务收效并不明显。

团队深知,小微金融服务注定是个艰苦加坚持的过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没有收效他们也不气馁,依旧按照此前的规划,持续开展各种活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民生银行泰安分行小微金融团队努力付出赢得了回报,2019年6月份,该行的小微金融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团队发现,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小微客户发生了变化,“小微企业的负责人都是有资产、有能力、有素质的群体,这就需要团队的客户经理必须拥有跟客户匹配的素质和能力,除了勤奋、专业这些必备的品质,小微客户经理还需要具备自信、善良、乐观、真诚、向上、积极、包容这些属性,内外兼修,才能真正心无旁骛的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

“没有干不好的客户经理,只有干不好的推动人员。”作为泰安分行小微业务推动部门负责人,高勇一直这么认为。泰安分行多次组织小微金融团队前往聊城、临沂、杭州等地学习优秀的经验,还制定出一套过程化管理模式:每天提前二十分钟到岗坚持开早会、每天至少拜访一个客户、团队负责人带头谈客户、每月组织读书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小微客户经理的专业素养和营销技能不断提升,成为业内闻名的能力强、业务精、肯吃苦、配合好的小微金融队伍,每一位客户经理都自带光芒。

据了解,泰安分行小微金融团队的客户经理平均年龄只有30岁,热情真诚又自带光芒的他们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客户。团队刚组建时,客户经理持续拜访了一家生产包装材料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半年后,才最终达成合作,现在,很多小微客户都是通过老客户的推荐找到民生银行,在当地市场,很多行业龙头企业、协会知名企业都是民生银行的客户,民生银行小微金融的金字品牌逐渐树立了起来。

高勇告诉记者,服务小微的过程,就是一场个人心性的成长之旅,“小微客户体量小、散,为小微客户服务的确很辛苦,如果不真正热爱这个行业,客户多了反倒是负担,但我们的客户经理价值观都很正确,他们会勇敢的拥抱困难、接受困难,今天的成绩,也是我们团队一天天、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上级行要求二线推动部门服务小微要听得见炮火,在实际执行时我们会更深入一步,不仅听得见炮火,还要深入炮火,亲历炮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知道小微客户的需求。”高勇表示,2020年上半年他们就完成了上级行下达的全年小微贷款新增任务的90%,他们的目标是“下半年再新增1个亿贷款。”

除了继续服务好协会商会客户之外,泰安分行小微金融团队已相继进驻当地的家装市场、海鲜市场、工业园区,接下来的时间,这支自带光芒的团队还将继续深耕泰安市场,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小微战队”的拼搏精神将披荆斩棘,持续亮剑泰安市场!(供稿:民生银行济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