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过程中,山东工行涌现出了大量典型事例。本报特别推出“工行深观察”系列报道,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进工行一线,共同了解山东工行的服务故事。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行菏泽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总省行疫情期间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供氧”,助力化解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保民生企业稳定经营

山东银田农贸集团主要从事农副产品的市场建设及经营,承建的山东菏泽农产品物流中心为集农产品集散、展销、仓储及交易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产品物流中心。该中心入驻商户达2000余户,入驻商户多数经营蔬菜、水果、肉类等生活用品。

受疫情影响,交通物流运输行业无法正常经营,入驻商户进货、销货渠道及商品价格受到影响,商户进货价格偏高。在此情况下,山东银田农贸集团依托常年经营农产品经验优势,从全国各地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批量购进大量生活物资,再平价转卖给入驻商户,起到了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物资充足供应的作用。但由于此次疫情防控购货量大,企业自身也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

工行菏泽分行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到企业调研,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在1个工作日内高效完成了信贷审批,以3.05%的低利率为企业发放了5000万元的抗疫贷款,对平衡市场交易价格、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生活物资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亏了工行这笔贷款,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进货的问题,也让我们市场方进一步提高了在商户心目中的地位。”山东银田农贸集团负责人说。

为企业卸下融资重担

东明县大屯镇地处两省四县交汇处,板材加工产业颇具规模,是支撑该镇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道路封锁,运输停摆等原因,该行业受到重创,很多企业面临着存货堆积,回款拖欠的经营困局。随着疫情级别降低,复工复产在即,流动资金的欠缺成为不少企业老板压在肩上的一块巨石。

工行东明支行在了解当地企业的经营困难后,立刻安排信贷部门员工对接各个板厂,迅速组织建立专人小组进行实地考察。在走访考察中,该行员工发现东盛木业、金若鑫等四家企业厂房设备完善,缴税情况良好,贷款用途真实,随即现场指导客户登陆网银提交申请“税务贷”产品,迅速为企业架起快速申贷的绿色通道。不到3天时间,四家企业就相继接到融资成功的通知。

“终于松了一口气,多亏了工行的贷款,帮助我们恢复了生产。”东盛木业财务负责人兴奋地说。据了解,工行东明支行已向该镇板材加工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

打通金融纾困“最后一公里

“工行的应急转贷基金,让我再也不用为筹措转贷资金烦恼了!”在向菏泽工行申请转贷基金后,巨野万山伟业财务负责人高兴的说。

巨野万山伟业是一家生产化工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相对正常,但产品原材料采购、产品输出均受到疫情影响,到期归还银行贷款暂时出现困难,企业为此一筹莫展。

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后,菏泽工行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2000万元转贷手续审批,及时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据了解,“应急转贷基金”业务是山东工行与应急转贷省级运营机构—山东省新动能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为安全生产达标、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信用信息记录良好、符合银行贷款发放条件,且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和帮助企业按期还贷、续贷的业务。(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