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重庆市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只见绿道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悠闲漫步,或驻足留影。入眼所见,村居边姹紫嫣红的花卉一丛丛、一簇簇,绽放着不同的美丽;田野里,一株株精品苗木长势喜人,一片片有机蔬菜基地铺满新绿……

在这里,新建成的60公里西郊绿道辐射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个镇街的24个村和社区,“串点成线、连片扩面”,一头连起田园美景,一头连起村民的美好生活,绘出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同心圆。

以示范带动全面,以融合加快振兴,西郊示范片只是引领带动铜梁区全面振兴的一个缩影。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铜梁区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基本产业、基层组织,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致力于农文商旅协同发展,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做实基础设施

让闭塞的乡村畅通起来

乡村要想振兴,就必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立足这样的认知,铜梁区在破除乡村发展瓶颈中,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把还欠账、补短板摆在首要位置,着眼基本面,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铜梁区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以农村道路、饮水、电网、数字乡村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推动农村道路条件、乡村绿化设施、村庄公共环境、乡村建筑风貌等明显改善。

出入变得更便捷。全区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4600公里。今年将全力推进通向5户以上住户院落的泥结石路改造,全年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668公里,改造泥结石入户道路520公里。

用水变得更安全。全面完成城乡一体化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实现农户饮水安全率100%。今年已完成场镇“一户一表”改造8912户,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人饮管网巩固提升工程,计划延伸改造农村人饮管网100公里。

网络变得更通达。全区实现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建成4G基站1555个,铺设光纤2.3万公里。今年围绕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新建农村5G基站10个。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在荷和原乡、西来村建设2个特色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

乡村变得更亮丽。大力实施改水、改厨、改厕、改棚、改圈“五改”行动,全面发动群众栽花种草、美化环境、发展产业,推动“田园变花园、农区变景区”,建成市级美丽宜居、绿色示范村庄55个。

路通了、水净了、网络快了、乡村美了……远有围龙郭家湾,近有南城西来村,“内外兼修”的铜梁乡村,处处皆胜景,曾经闭塞的乡村越发通畅。

做优基本产业

让贫瘠的乡村丰盈起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

要实现产业兴旺,需要积极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从要数量到要质量,从重增长到重效益,这样的转变在铜梁区正成为现实。

玉皇村是典型的近郊农业村,过去因为离城区近,村里青壮劳动力大批外出打工,很多土地变成了荒地。西郊绿道建成后,村里利用交通便利的条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搞特色农业开发。如今,先后有11个农业大户落户村里,集中连片开发土地3200多亩,办起了11个农业企业和3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超过300名村民务工,每年为全村村民带来务工收入近500万元。

为全力做强做优基本产业,铜梁区立足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共享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产品有销路、市场上有品牌、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标。

通过精品打造抓质量。近年来,铜梁区培育发展了50万亩优质粮食、20万亩精品果蔬、10万亩精品花木、10万亩精品养殖、一批精品民宿。先后建成果苗基地、桂花基地、三角梅基地、玫瑰花基地、彩叶林基地、观赏鱼基地,成功打造铜梁龙柚、原乡小艾等“铜梁好礼”特色品牌。

通过融合发展抓效益。近年来,铜梁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成功打造“四中心一空间”、黄桷门互联网小镇、直播带货基地,实现“爱在龙乡”电商平台全覆盖,大力发展近郊休闲旅游,涌现出西郊花语悠游谷、玄天秀水生态画廊、荷和原乡、康济药乡等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

产业兴起来,集体强起来,村民富起来……曾经贫瘠的撂荒地变得丰盈起来,孕育出新的生机。如今的铜梁区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农业产业化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融入主城、三产融合、互促共赢的特色发展之路。

建实基层组织

让寂静的乡村活跃起来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组织的振兴。

铜梁区建设了一批乡村振兴“会客厅”,既服务当地村民,又服务外来游客,让村民办事更方便,让游客吃、住、玩更便捷。

铜梁区通过大力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使这里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如今六赢村以支部引领发展,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和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500亩桃园和3000亩莲藕产业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

近年来,铜梁区以在试验示范区建设上出成果、见实效为目标,坚持点面结合,突出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抓实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铜梁区狠抓“带头人”“年轻人”两支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年度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两张清单”,每年全覆盖开展培训,跨区域调整书记,建立镇领导+驻村干部+支部书记+本土人才“3+1”帮带机制,推行本土人才到村民小组锻炼,实现回引本土人才600余名,120余名本土人才成长为带头人或转岗为专职干部。同时,持续大力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回引群众1.6万人返乡就业创业。

找准农村发展载体。铜梁区将党支部建成引领群众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确立壮大集体经济的“六要”路径,并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农户3.3万户,2019年村集体营收实现2536万元。

深化自治法治德治。铜梁区大力开展“五治五力”提升行动,深化“五风浸润”工程,广泛开展“新乡贤、好乡亲”评选活动,实行法律工作者驻村制度,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区建设。除此之外,常态化举办乡村大舞台、原乡音乐节、乡村马拉松、坝坝舞等文体活动,推动“铜梁龙舞”进乡入村,创新“积分制”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个个转变,一幅幅画面,寂静的乡村生动起来,见证着铜梁区持续加强乡村振兴的努力与探索,也折射出乡村振兴催生的喜人变化。

数据来源:重庆铜梁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