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注意过,警方在勘查犯罪现场的时候,除了会采集指纹、血液,还会收集头发,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并不是每一个犯罪现场都会有血液、凶器等关键性指证证据,而头发在刑侦过程中的作用和血液是一样的,可以为警方提供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所以警察在勘查现场时要收集头发进行DNA指纹鉴定。

DNA指纹是通过分子化学的方式将生物的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形成图谱,之所以称为“指纹”,是由于不同个体的图谱各不相同,具有排他性,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如此一来,DNA指纹技术可以帮助警察确认嫌疑人身份,加快破案进程。

一根完整的头发由毛乳头、毛囊、毛根和毛干四部分组成,虽然头发不是人体器官,不含神经和血管,但是头发上却含有人体的DNA信息。人体的每一个细胞内有22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共23对46条,而每1条染色体都是由1个DNA分子和有关蛋白质组成的。有研究表明,越粗、毛囊越大的头发,从上面提取到的DNA数量就越多。头发根部约0.5cm部分为提取DNA的有效部分。

但是也有一些不可控因素会对DNA检测产生影响。一般情况下,犯罪现场的头发都是自然脱落的,而自然脱落头发的DNA含量要比外力拔下的带根部毛囊的头发含量小。因此,头发才会被作为证据收集起来。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