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娄庄村位于原武镇东5公里,东临京港澳高速公路,西邻郑济高铁,北邻G327国道,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在该村辖区内。全村共186户,860余口人,28名党员,2个村民小组,耕地1200余亩,是典型的农业村。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围绕“米”字做文章,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模式,打造千亩“稻米产业园”,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8万元。

一、党建领航谋长远。该村土地面积1200余亩,靠传统方式种植水稻、小麦村民收入低,致富增收效果不理想,村集体经济薄弱。针对发展制约瓶颈,村两委班子按照镇党委、政府“东区稻米产业园”总体规划,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径。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农林、水利、土地等部门专家请到村内为集体经济发展把脉问药。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到刘庄、辉县、长垣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以围绕“米”字做文章,打造千亩“稻米产业园”;以“果”字做文章,打造“百亩林果采摘园”;以“收”字做文章,跨区域建立全国联合收割机合作社队伍;以“轿”字做文章,成立拥有30顶花轿的国内庆典婚庆文化专业团队。2019年联合收割机及花轿实现收入达450余万元。

二、资源整合增活力。通过农村五项制度改革,整合闲散土地6500余㎡,打造1500㎡的文化广场,5000㎡休闲游园;收回乱占乱种的河道、路边土地8000余㎡,已进行村内主干道加宽、绿化等。目前全村土地全部实现流转,其中500余亩用以“森林乡村”建设项目打造围村林及林果采摘园区,林下经济种植有中药材板蓝根,经济作物包菜、花生、西瓜等;700余亩全部由该村垚鑫农牧专业合作社流转,种植了优质水稻“黄金晴”,并划出100亩实施“稻鸭共作”绿色生态种养模式,以稻养鸭、以鸭促稻,每亩每年可增加收入达5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利益共享。

2019年成立垚鑫农牧专业合作社对全村土地进行流转,采用“支部+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模式,进行“六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并成功申请“黄金食代”注册商标,每斤稻米可比普通稻米多卖1.0元以上,形成种粮大户、合作社、村集体稳定持续增收的良好势头。

三、共建共享惠民生。为了让村民享受发展成果,村里先后投入近10万余元,对村文化广场、游园、进村道路等进行改造修建提升。面对村内道路年久、路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2020年加宽村内道路800多米,新建停车位60多个。争取“森林乡村”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打造围村林及对村内道路、游园全部绿化,并种植有大叶女贞、枇杷、紫薇、樱花等各类树种2000余棵,完成植被绿化15000余㎡。目前正在筹备村企联建2000㎡红色家园建设,真正实现融合发展产业旺、林绿稻黄产业美、和谐宜居村庄靓、特色彰显人文兴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