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了解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传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增强国防观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融和开展,7月26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探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团队再次来到郑州市老战士之家,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纪念日活动。纪念活动在铿锵有力的红歌声中拉开序幕,仪式由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的创始人张爱兰女士主持。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参会人员一同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参观。“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老前辈们颤颤巍巍的在毛泽东石膏像下举起右手,重温军人誓词。令队员们吃惊的是,年过八旬、九旬的老前辈们虽然站不稳、听不清,但口中的誓词还是那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我们肃然起敬。紧接着,队员们跟随老战士一同参观了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物品,在讲解员耐心讲解和老战士们的故事分享下,我们脑海中满是当年革命前辈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枪林弹雨奔赴战场的景象。而一幅幅国防教育展览图片与陈列着的武器,让我们对那段光荣的岁月史有了更深刻的记忆,也让我们更加明白,是老前辈们的努力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

最后,实践团队回到了老战士之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张爱兰女士表达了对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支持,赞扬了青年学子追忆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团队成员则纷纷表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个人的发展都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深深地感染着他们,他们定会全力以赴,接好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发挥新闻学子的专业优势,宣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强国强军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陆建斌 王文峰 张新惠 张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