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八里湾乡科学统筹、精心部署、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确保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农村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传统的生活陋习,导致大部分村民对旱厕改造这件事都持观望态度,“没人改、不愿改”让八里湾乡的“厕所革命”迟迟打不响。为此,八里湾乡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总负责人、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率先在陈去等5个村实施“厕所革命”370户,打造一批旱厕改造的“样板间”,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优惠宣传,从“试点户”到“示范村”,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渐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计划年内再实施“厕所革命”607户,确保实施村农村厕所普及率达到35%,行政村卫生公厕、卫厕改造实现全覆盖。

乡党委、政府大力号召将“厕所革命”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将“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星级乡村”创评相结合,全面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引导、教化群众使用卫生厕所,推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