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富岔村区域资源优势及产业特色,运用整体规划、分区实施的布局模式,打造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效益显著的农村新格局,建成以富岔村田湾社为核心,辐射周边村社,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乡村振兴星级示范村。

一是着力培育产业,建设富裕富岔。紧紧围绕“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增收模式,大力实施“21211”农业农村产业突破行动。夯实基础产业。持续巩固提升全膜玉米、黑膜马铃薯两项基础产业富民效应,全年全膜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其中:贫困户人均种植2.3亩。黑膜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700亩,其中:贫困户人均种植2.1亩。提升支柱产业。新发展规模养殖户125户、新引进安格斯肉牛120头、新发展专业合作社2个。充分发挥八里湾乡在会宁县安格斯肉牛养殖数量多、基础好的作用,整合全乡13个安格斯肉牛养殖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服务和指导,聘请省市畜牧专家、县畜牧兽医局专家在富岔村举办安格斯肉牛技术培训班,在富岔村建立安格斯肉牛专家工作站,把富岔村建成会宁县安格斯肉牛培训基地。在抓好现有基础母牛扩繁的基础上,加强与会宁县农业银行、会宁县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放大“4225”发展模式,通过基础母牛繁育和利用安格斯肉牛冻精改良本地基础母牛等方式,富岔村实现肉牛养殖规模1000头以上,培育建立起以可繁母牛繁育基地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培育特色产业。立足于本村亚麻悠久种植历史和适宜的种植环境,积极借助社会帮扶力量,协调亚麻加工生产企业对辖区内的亚麻在籽种、化肥方面每亩补助200元,以高于市场价30%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带动发展亚麻种植3000亩。抓好劳务产业。瞄准贫困户主要劳动力,新举办电焊、机修、驾驶等培训班4场次,计划培训人员100人,输转农村富余劳动力45人次。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村有品牌产业、户有致富产业”的思路,探索实践“三变”改革,努力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合作社分红、集体土地租赁等方式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

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富岔。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水,紧紧围绕“自来水+”供水模式,严格落实“四项要求”,新入户20户、入厨100户,实现自来水解决安全饮水162户,通水率达到100%;采取“自来水邻里取水+水窖”解决安全饮水141户,邻里取水协议签订率100%;家庭水窖安装净化设备解决安全饮水2户。田,全村梯田化率达到95%以上,建成梯田化村。路,新硬化田湾社组内道路1千米,全村硬化道路里程达到4.9公里。电,完成农网改造提升,动力电到组实现全覆盖。房,全村安全稳固住房覆盖率达到100%。居,计划出动铲车200车次,挖机100车次,清理垃圾50吨、塘沟40处、废弃围墙16处、圈舍10处、破旧房屋30处,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美丽庭院洁、齐、绿、美、景、韵“六美”建设为重点,结合“三清一改”,开展村庄环境修复220户,建成卫生厕所118户、覆盖率达到35%,在庄前屋后新栽树木1000株,绿化村组道路3千米,构建绿色“风景线”。

三是提升综合服务,建设幸福富岔。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集“村三委”办公场所、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卫生、计生服务、综治维稳、农家书屋、农村文化等为一体的村级阵地作用。通过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利用现有的传统文化风俗,结合群众的业余爱好,筹措资金,在村文化广场引导群众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并开展各类评比活动。在七一、八一、十一期间,积极举办象棋、篮球比赛,传统戏剧、广场舞等文艺活动,并形成惯例,全年组织民间文艺活动不少于6次。举办“孝亲敬老”文化讲座2场次,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和倡导现代文明的同时,加深了对“感恩、孝道”的宣讲。鼓励引导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孝道故事,共同传说关于“孝”的不老话题,在全村营造出孝亲敬老、文明礼貌的民风民俗。

四是提高农民素质,建设文明富岔。把培育文明新风贯穿到落实美丽乡村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精心构筑美丽乡村新高地。制定《富岔村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将遏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不讲排场、不相互攀比等内容涵盖其中,并在显著位置上墙公布。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建宣传栏8处,年内评选“五美”家庭50户,评选乡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儿媳15人,好邻居30户,评选“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10户,“十佳农民”50人,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2次,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科学、讲卫生、讲政策、讲法制、改陋习”活动2场次,引导农民群众抵制封建迷信、杜绝黄赌毒、破除陋习。充分发挥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传承发展民间文化方面的突出作用,每月正常开展1次文化活动,组织实施文化下乡3场次。

五是强化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富岔。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计划开展党员队伍教育培训3场次150人次。广泛推广“三议五会”“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积极推行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和民主选举法制化、民主决策程序化、民主管理规范化、民主监督制度化的农村“四化一核心”工作机制。加大“平安富岔”宣传教育,制作宣传横幅2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500条,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效和治安各类知识。充分发挥富岔村矛盾调解室作用,合理调节农村利益关系,有序引导农民合理诉求,实现无案件、无诉讼、无信访,维护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