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伏以来,天津市就开启了“烧烤”模式。烈日高温下,有些市民遇到了皮肤晒伤的情况。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玲玲提示,皮肤像烫伤一样红肿、疼痛甚至出现水疱,是皮肤晒伤的表现,遇到这种情况要学会正确处理。

发生日晒伤后,轻者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自行处理:将凉的湿毛巾敷在皮肤发红部位,待皮肤恢复正常后,再涂抹乳液状护肤品滋润肌肤,防止皮肤发干;也可用炉甘石洗剂外搽,起到保护皮肤、收敛、消炎的作用,但不可用温度过低的毛巾刺激皮肤。一些人在晒伤后涂抹烫伤类药物,这种做法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有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大水疱、疼痛剧烈或出现全身症状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吴玲玲提醒,对于日晒伤,预防是首要的。夏季晴天的10时至15时是日照强度最大、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段,应尽量少暴露在烈日下。外出时可以用薄长袖外套、阳伞、草帽及太阳镜等物品防晒,或者选择合适的广谱防晒霜,要注意涂抹足够用量。特别是在海边、露天游泳等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且流汗、触水的情况下,应选择防水型防晒霜,且SPF指数在30至50之间,每2个小时内补涂一次。

如果在外边晒了一天后回到室内,不要马上用热水洗脸洗澡,否则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出现片片潮红甚至长出晒斑。可以用凉水清洗,令毛孔收缩,让肌肤冷却下来,达到消热退红的目的。